close
祈晴

從高中就有情緒困擾問題的自己一直苦於憂鬱,常受困於情緒的漩渦與不穩定的人際關係;多年來靠著藥物控制,然而失眠及胡思亂想還是占據了我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歲月,現今我已經是接近四十而不惑的中年人了。

一路走來,不只一次質疑受苦的意義。失控及混亂是生命的常態,也經歷了休學、失業、離婚等生活事件的衝擊,不曉得有多少次動了自殺的念頭,卻不敢付諸行動,總是想著萬一死後下地獄的話,不就得不停重複自殺的慘狀?自怨自艾及怨天尤人消弱了自己對抗命運的勇氣。也因為找不到出口,自殘就成為證明自己還活著的家常便飯,可是等我冷靜後卻相當難過,尋求宗教信仰的幫助,卻是效果不彰,望著鏡中肥胖的模樣及審視多年來一事無成的生命樣貌,有時候委實徬徨不已。

禁錮的靈魂究竟該往哪裡去呢?許多年來的奮鬥即使得不到社會及人們的接納與理解,我依然倖存下來,二十年來的苦戰到底說明了什麼?雖然目前在社會上我還是沒有位置的人,但是我以自己永不放棄的精神而自豪,過往沒有人給我掌聲,甚至於還嘲笑我的失敗及痛苦,然而我撐過來了。數算上帝的恩典,生命並沒有想像中的糟糕;我列下了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事物,提醒自己多鼓勵自己,沒有人替我按讚,我還是可以學習肯定自我、讚美自己;畢竟一再苛求自己要達到未生病前的標準是不合理的期待,也會讓自己更感挫折,而起起伏伏的日子為的只是幫助我尋回那久違的自信與自己。

那把打開心鎖的鑰匙在我手上,不在其他人那裡。而我很開心還有未知的美好的明天等著我去探索,我學會了放下過去、放過自己與接受自己的限制及不完美,一步一步地踏實往目標前進。我了解別人的眼光並不那樣重要,就如同這個多元社會一樣,自己也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傑作,敬重自己所做過的努力與掙扎,相信蛻變為美麗的蝴蝶的那一天是指日可待的盼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