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詩潔

在報紙上看到計程車司機被割喉的命案偵破的新聞,兇手竟然是因為懷疑司機繞遠路,多收他幾十塊的車資,雙方起了衝突最後引發殺機。除了感到遺憾與不敢置信之外,也讓我想到前不久搭小黃的經驗。

那天晚上我從娘家搭小黃要回家,上車沒多久發現司機走的不是平常我熟悉的路線,而是人車較稀少的外圍環河道路,我心想可能是為了避免擁擠車潮。但開著開著,車窗外的景色似乎愈來愈陌生,終於在我要開口之前,四十來歲的中年運將略帶歉意地對我說他上錯匝道,開到與目的地甚遠的方向去了,原本是因身體不適才想搭計程車快點回家的我,這下適得其反了。

接著運將問我有沒有常搭小黃,小人之心的我本來以為他要責怪我沒有適時提醒他開錯路,所以回答地有些支支吾吾,結果運將接著說如果我常搭,下車時就付以往的車資即可。我記憶中車資大約是2百多,只是覺得運將也挺可憐的,他也不是故意繞遠路,現在油價又那麼貴,所以心裡盤算多付一些錢給他,但若照錶付費,近400元的車資我也吃不消,最後決定300元這個我可以接受而運將又可以少一點損失的折衷數字。

但我下車時,運將一看到我拿3張百元鈔給他,立即很不好意思地說:「妳不要付我那麼多錢啦!是我開錯路耶,這樣好了,我退妳50元。」看運將如此有誠意,我也就收下了,還為他少收我車資而向他說謝謝。

結果,這次搭車雖然繞了路,多花了一點時間,因為我與運將對彼此的體諒與善意,仍是一次溫馨的搭車經驗;反觀這起新聞事件,為了一時意氣,賠掉一條命,也讓自己終身陷於囹圄,值得嗎?人與人相處如果能少一點計較,多一點包容,那些令人遺憾的社會悲劇,或許就不會時常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重複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