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拿著地圖左顧右盼,似乎還有點迷路的境況,街上卻又空蕩蕩。突然覺得身旁有異樣目光,別過頭一看,一個穿黑色大衣的大叔在對我微笑……

自助旅行時,常做平常少做的事,一是問路,二是搭訕。搭訕往往因問路而起,問路又以覓食為主。而問路對象,又以年輕的女性上班族或衣著正派的情侶、夫婦、父子最安全,前者古道熱腸,後者有家累,大多不壞。

厚披薩誕生地
朝聖途上迷路

青年旅舍盡是年輕旅人,搭訕機會原本極多,但孤身上路的背包客大多趕路趕得極累,往往臉也不洗鞋子牛仔褲一脫倒頭便睡。

芝加哥巿中心的青年旅舍是我住過最好的一間,大堂接待員是個胖胖的黑人大媽,目光靈動,感覺很健談。我問候了近況、寒暄了天氣、體貼了她夜間工作的心情,待氣氛熱起來後,便半開玩笑的說,這樣千里而來就是為了芝加哥厚披薩(Deep Dish)。

聊著聊著手續便辦好了,六人房變相升格成雙人房(因只有一人已入住),住宿優惠積分卡更是額外多蓋了兩個章,可以全年入住打八折了,簡直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好事。快要感激涕零前趕快進入正題,問:「哪裡的芝加哥厚披薩最地道?」她說:「小妹妹,省下來的錢拿去買UNO的披薩吃。」

UNO據說是芝加哥厚披薩的誕生地。六十多年前,德州大學明星足球員Ike Sewell和他的朋友Rick Ricardo本來打算在芝加哥當墨西哥餐館老闆,卻陰錯陽差開了這家披薩店,還創出厚披薩的概念。芝加哥厚披薩真厚,比較像巨型的肉派,餅裡是滿滿的醃肉、奶酪和蔬菜等披薩常用的食材,餅底結實而不厚滯,與坊間常見的「薄餅」不同。而正因為它絕不欺場的菜碼,它的出現更將美國人把披薩當小吃的歷史也一併改寫。

黑衣怪叔纏身
向人搭訕解圍

往UNO朝聖的路上已屆黃昏,五月的「風城」依然寒氣沁人。拿著地圖左顧右盼,似乎還有點迷路的境況,街上卻又空蕩蕩。突然覺得身旁有異樣目光,別過頭一看,一個穿黑色大衣的大叔在對我微笑。不知道哪來的勁兒,我竟不假思索的迎上去問路。大叔的視線在我和地圖之間往來復返:「那間店就在不遠處,我順路,可以帶你去。」嘴角掛著一抹奇怪的笑容。我心想不妙,趕緊四處張看,突然如覓救星,原來我正站在UNO的店外面!

「我可以請你吃頓晚餐嗎?」
「哦,不用麻煩了,謝謝你。」
「我約了朋友……們。」
「哦!在哪裡?」
「就……就這裡!」

話音剛落我便閃身推門進店,沒想到問路問錯了人,更沒想到的是,才六點剛過,店已客滿,還有不少人在等候區或站或坐。此時已有熱情女服務員遞給我菜單,嬌滴滴的說披薩都是現做的,要等四十五分鐘,宜先點。

眼見黑衣男人還在外面徘徊,情急之下我居然只想到展開新的搭訕。目標人物是坐我旁邊的一對年輕父子,我問:「哪個披薩最好吃?」大的小的都是同道中人,話就更投機了。再往外看,黑衣男人已漸行漸遠,方才舒了一口氣,點了個小號芝加哥厚披薩。

不知是不是受了驚嚇,胃口奇好。翻開餐牌前菜那一頁,赫然印著一句「這不是我們最有名的菜式,但我們將令它們揚名立萬」,比起中式餐館那些「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掛聯,多了一分美式的樂觀和自信。

餐廳提供的是老店常見的一對一服務,照料我的是一個花蝴蝶般靈巧的白髮阿嬤。阿嬤先問候我的近況和旅程,又不時問我菜是否合宜、水會不會不夠冰、要不要點個甜品等等;但絕無國內咖啡店常聽到的造作和強硬推銷,乍聽之下又有點街坊小吃店才有的互動和親切。

好奇而不八卦,體貼而不煩厭,於我便是旅途上最舒服最適可而止的搭訕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