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家榕

某個假日午後,我在公園散步。忽然瞧見一個小女孩,指著樹的標示牌,興奮地對她姊姊喊:「妳看,黑板樹耶,一定是棵可以拿來畫畫的樹!」接著就看兩姊妹開心地妳一言、我一語,豐富了黑板樹更多的想像空間。

在旁邊的我,聽著聽著不禁笑了。這是多麼美麗的誤會呀!正想步上前向她們解釋,轉念一想,自己竟已許久沒有這些天真的想法了。

當所學的知識越來越多,想像力漸漸被真理鑄造的格局所框限,過去的童稚不再,心中的天馬也不再馳騁,所剩的,似乎只有越來越標準的答案,與越來越乏味的性靈。

悄悄的,我離開了那一對姊妹。我想,對她們而言,黑板樹屬於哪一界哪一門,一點都不重要。畢竟,一棵可以畫畫的樹帶來的快樂,比實用的知識多太多了。

她們總有一天會長大,總有一天,會了解黑板樹的真意,我只希望她們依舊記得,第一次面對黑板樹時,那份美麗的遐想和悸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