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伯的學歷是博士,職業是百大企業的主管,而我老公則因不愛讀書,高中畢業就去當學徒,現在是個黑手仔,加上娶了我這個家境小康又平凡的老婆,也無法為他加分。兄弟倆的成就懸殊,因此親友每每談起大伯,他們總是豎起大拇指、稱羨婆婆有個光宗耀祖的好兒子,但對我老公不是閉口不談,就是揶揄:「總不能優秀的兒子都出生在同一家吧?」面對這些言論,婆婆從不曾替我老公美言,讓我頗不是滋味,老公卻說:「總要有個兒子讓老媽炫耀啊!」


同樣生子 兩種待遇

大嫂進門後,婆婆的偏袒更加明顯。因為大嫂也是高學歷的女強人,光婚禮的貴賓和排場就讓婆婆眉開眼笑。因此雖同為媳婦,大嫂卻可雙手不沾水,而我則忙得像陀螺。我曾向老公抱怨,但他總說:「他們只住幾個月就要赴美了,何必計較!」
我生頭胎時,婆婆言明體力不佳無法幫忙坐月子。沒想到大嫂生產時,她卻自告奮勇、長途跋涉飛美國幫坐月子:「在國外採買烹煮都不方便,所以我才去幫忙。」更令我不平的是:我的孩子出生時,婆婆曾說:「孩子長得快,衣服不要買太多,最好穿舊衣,孩子才好帶……」沒想到對大嫂的孩子卻改口:「移民還穿舊衣會被笑,何況國外也不興這一套……」結論就是:婆婆買了整箱新衣給小侄子是理所當然,面對差別待遇,我數度委曲落淚。


原以為婆婆會樂不思蜀,沒想到月子沒坐完她就返台:「告訴她坐月子不能洗頭、也不要出去吹風,她說我迷信;辛苦熬雞湯她卻嫌油膩不吃……」由於觀念和做法都南轅北轍,因此婆婆悻悻然回台,好不容易才安撫她的情緒,沒想到親家又掀起波瀾。由於思孫心切,婆婆要求大伯帶孩子返台過年,但大伯以無假可休、大嫂忙碌為由推辭。誰知年後親家來訪,提及他們春節受女兒招待赴美、女婿還請假陪同四處旅遊……。


所有委曲 豁然開朗

為此婆婆傷心泣訴:「兒子被媳婦娶走!」我雖一吐心中怨氣,但看婆婆老淚縱橫,於心不忍,因此和老公百般安慰,甚至替大伯夫妻美言,才讓婆婆怒氣稍減。
大伯在美期間,逢年過節只有電話問候,婆婆卻四處炫耀大伯夫妻孝順,但對每月給零用錢、照顧她生活起居的我們卻隻字不提,雖然老公不斷安慰解釋、但我仍無法釋懷婆婆的「大小眼」,直到發生一件事後,我才豁然開朗。
3年後大伯工作期滿返台,開口請婆婆代為照顧小孩,且言明會比照行情支付保母費。我自知孫女比不上長孫、且婆婆一向偏愛大嫂、加上我只是象徵性的貼補婆婆,為此我狂急找保母。沒想到婆婆回覆大嫂:「我無法同時照顧兩個孩子,因為我照顧孫女已經習慣,所以你們另找保母。」這決定讓我感激又訝異。
事後婆婆對我說:「我不否認過去有些偏袒,但這幾年我深刻體會:父母最大的幸福就是兒孫在身邊陪伴,而不是孩子的成就或錢財多寡。因為妳大伯沒與我同住,為免遭人議論我才刻意宣揚他們孝順,至於你們的付出,我了然於心,從不曾否定……」婆婆的話讓我熱淚盈眶、也一掃心中陰霾。


紫羅蘭╱台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