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幸運的,我在這列火車上,買到最後一個便當。正想打開便當時,後頭卻傳來一聲輕斥,是個阿嬤在跟小孫子講話:「沒有了,剛剛小姐就說沒有了啊!」


「人家要吃!」4、5歲的小男孩,音量一句比一句高:「人家要吃便當嘛,人家要吃……」
我趕緊把便當讓給阿嬤,以為事情圓滿結束,小男孩應該滿足了。結果,那便當一打開,弟弟先喊,我不要酸菜,嘗一口排骨:「這是辣的,好辣哦。」阿嬤邊幫他吃排骨,邊罵他,「排骨哪有辣,不辣啊。」
事情還沒完,弟弟伸出舌頭大叫:「我要喝水,好辣哦。」阿嬤沒帶水,火車上沒有販賣機,鄰座的阿姨送他紅茶、果汁,他不要就是不要,哭得聲嘶力竭:「我要喝水,我要喝水啦。」


不斷的給 被孫子制約

接下去的旅程,小男孩持續出難題,老阿嬤氣急敗壞,只能不斷數落他:「以後不帶你來玩了。」「等一下叫警察把你抓走。」但問題根本沒有解決,阿嬤的養孫哲學就是不斷滿足他;能力有限,滿足不了就責罵他。但阿嬤的心太軟,沒法子堅持任何底線,結果,就這麼被孫子給制約了。
是啊,大人常以為自己高竿,用獎勵來制約兒童,卻不知道,孩子也很可能制約了你,當你無法捍衛某些堅持時,在你妥協的當下,孩子就不知不覺的征服了你。
《西遊記》裡,孫悟空曾在五莊觀偷了三顆人蔘果,因為是別人偷的,豬八戒拿來,嚼也不嚼就一口吞了。吃完才想知道滋味怎麼樣,想逼孫悟空再去偷一次人蔘果,氣得孫悟空推倒人蔘果子樹,鬧出一場風波。
別讓孩子太容易吃到人蔘果,越是容易到手的東西,孩子越不容易珍惜。想讓孩子有耐性,學到自制力,家長就必須設計一點等待的練習情境。等待能讓成果更甜美,烘焙麵包要等待,沖洗相片要等待,燒陶土、燉雞湯都要有耐心,在沒有危害的情境時,讓孩子多等一下再吃糖,鼓勵孩子堅持一下想方法,你就不必在公開場合氣急敗壞。
當然,在孩子學習時,家長也要多等他幾分鐘,願意多給他一次機會,在他練習自制與耐心的同時,也學習到你的優雅與寬容。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