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詩潔

剛和一位新來的同事互動時,覺得她個性隨和,工作經歷也很豐富,讓我樂觀地相信有她的加入,應該能為公司帶來一番新氣象。

相處一陣子後,我發現新同事柔弱的外表下,有著一顆多愁善感的心,很容易為了一件小事感動或傷心而掉淚。有一次,我催促她儘快完成交辦事項,不小心說話大聲了點,後來輾轉由其他同事口中,得知她因此感到很受傷,還默默在座位上掉淚,如此反應,讓我不知該如何是好。

一方面我自我檢討,或許因為心急口氣重了點,以後要特別留意,別再造成別人不愉快的感受,另一方面也很訝異她有多年工作經驗、並不是社會新鮮人,怎麼會如此脆弱。

後來我私下觀察,新同事的能力不差,但她特別細膩敏感的心思,卻造成她工作上的阻礙,因她過於在意別人看法,很容易因為別人的一句話或一個小動作而影響工作情緒,讓自己陷入憂鬱、低落的氛圍中,工作表現自然打了折扣。

在職場上,能多重視同儕感受、經營良好的人際關係很重要,但我們很難討好每個人,能夠做到八面玲瓏、左右逢源的人畢竟是少數;感性也不是負面的人格特質,只是在工作場合最好還是理性多於感性,要求自己有專業的工作表現,避免感情用事,是每個工作者都應具備的工作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