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異果

老公已退出職場3年多了,平常不會主動和他人聯絡,這些年來過著淡泊生活,不過有些老同事、老朋友雖然不常聯絡,偶爾也會撥打電話聊聊近況,讓原本雲淡風輕的他,感受到一絲絲的溫暖。某天晚上,他心有所感說:「朋友真的還是老的好。」

與年輕同事產生隔閡

雖然還不到退休年資,仍在職場奮鬥的我,隨著年紀漸長,對於「朋友還是老的好」有著深深體悟,因為辦公室同仁經常更替,年紀有越來越輕趨勢,不同的年齡,觀念與想法就有不同差異,我不能說他們看事物的角度不對,或是自覺故步自封,不求上進,因為每個世代所接收到的智識與學習到的東西不同,我們要在了解差異之後學會接受,但和這些年輕朋友所能談的內容還是有所不同,畢竟生長的環境不同,成長的背景與歷程更有差距,會更懷念從前那些跟我們談得來卻早早離職的同事。

革命情感的凝聚力

老朋友因為當初相處的歷程多,相識的時間也長,也許是磁場相合談得來,也許是基於互相幫助的情誼,也許是大家曾經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困難,度過令人難忘的時光,不管過程是美好還是傷感,那種「革命情感」的凝聚,以及建立的堅固情誼揮之不去,是值得一輩子都記憶在腦海裡的感覺。

不管大家因為什麼因素各奔東西,鮮少相見,但是當我們有機會再齊聚一堂時,大家都能放下防衛心,在這個「老朋友」的園地裡,天南地北說個不停,任意流瀉自己封閉多時的情感。

老同學開心話家常

現在的我,每天過著上班工作,下班練瑜伽,練完瑜伽就回家的生活,不像從前,有年齡相近的同事或朋友,晚間還會相互邀約出門喝咖啡聊是非,現在大家都有就學中的孩子需要接送補習或學才藝,沒有這些朋友來往的邀約,日子過得恬淡。不過只要這些已經離開職場的朋友或同事,有值得慶祝或是重要節日時,我們都會相聚在一起談天說話聊往事,一整個午後時光都在歡笑與溫馨的氛圍中度過。

老公有幾個要好的小學同學,他們有些當警察,有些從事遊艇事業,有的則當職業軍人,或是自己當老闆,不管從事什麼行業,大家在職場上都要戴起面具面對不同問題,唯有和同學們聚在一起時,大家才會以真面目示人,因為在同學面前,沒有唇槍舌劍的問題,最可以表現真正的自我。擁有這些值得信任的老友,讓我的人生充實,也有滿滿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