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看過一部電影,大約是講述一個女生一直沒人追,所以去水晶館算命,吉普賽女郎告訴她,不久會有一個「愛的記號」出現,這個記號是「7」。後來這女生只要看到「7」,就想也許就是他,比如穿球衣7號的男人、搭7號公車的男人、年齡數字尾巴是7的男人……。結果7不是指數字。結局我忘了,總之是出乎意料。際遇留下的記號,有時候不是那麼容易被看見與輕易解讀的。
記號是種暗示,生命充滿各種暗示,但許多暗示有時候是我們的慾望強加上去的,因為慾望強烈,就會使得暗示變得清晰可見似的。比如看到有興趣的人在眼前,他不經意的一抹微笑(也許只是他剛好想起什麼,並非針對你),他傾身說話的姿態(只是習慣),他特別為你服務一些事情(也許只是份內的工作)……等,因為自我暗示強烈,使得記號充滿螢光亮點。等到情境消失,才黯然一笑自作多情。
很多朋友都有這樣的經驗,看別人很準,看自己卻很模糊。分析別人的感情頭頭是道,陷入自己的感情則迷霧重重。

體貼恐是美麗錯誤

像我有次就特別提醒一位女性友人,指出那位非常殷勤的男性友人並沒有愛上她,他只是對每個女人都很好。但友人堅稱他喜歡上她,於是我問何以見得?「我們一起走在路上時,他很溫柔體貼地幫我拉上拉鍊鬆開的後背包。」我訝然無語,只差沒說出,這男人連消夜都親送到我家呢!那豈不是不只是喜歡而已。但我沒說出口,沒破壞她的想望,那份慾望強烈地扭曲了暗示的路徑。因為保有這樣的暗示,也許也是種美麗的錯誤。所以女人緣好的男人,要小心你的體貼溫柔,讓很多女性陷入戀愛誤謬。
後來明白,當喜歡的人出現,人就會陷入流沙而失去判斷力。男人的體貼溫柔沒有使我失去判斷力,也許是因為「我沒有慾望於他」,因此沒有將行為附加上暗示。人生的地圖上,埋藏著無數的記號,清醒者看得出記號的走向與意義,但如何在慾望裡保持清醒,就是一個難題了。

鍾文音《風月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