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太平山下來,天色已暗,出了纜車站,決定搭公車到碼頭。這線公車有兩層,上面一層是露天式的,想到即將乘夜風遊香江,遊客都很興奮,吱吱喳喳,等呀等呀,公車走了兩班都還沒輪到我們。
雖然排在人龍尾巴,因為心情特好也就心甘情願的等,女兒都開始描繪等會兒坐上車,她想坐在哪裡看夜景,要照哪幾棟大樓……好不容易,第三班公車來了,嘩的一聲,人龍快了,我們一家即將走到車門邊,突然來了3個媽媽,帶了幾個孩子往車裡鑽。「你們插隊?」我想也沒想:「怎麼不排隊呢?」其中一個媽媽說:「人太多了,孩子不耐等。」
「就是人多才排隊,」有人在後頭聲援了,「請排隊!」更多的人說話了:「請排隊,請排隊!」一個婆婆在後頭補一句,「你們帶小孩耶,做個模範給孩子看吧!」
壯哉斯言,我真想按個讚,或許這話威力大,3個媽媽招架不住,低著頭,拉著孩子回到長龍尾巴。


媽媽好意孩子丟臉

上了車,公車在大樓間穿梭,女兒發言了:「那些小孩很可憐,媽媽不該帶他們插隊。」我放下相機裡的風景:「她們也是擔心擠不上公車呀,如果只剩這一班公車,她們能怎麼辦?做媽媽的總該為孩子想的呀。」
「為孩子想就更不該插隊,家長要以身做則,不然我們小孩會很丟臉,而且他們長大也會亂插隊呢!」
「那如果我帶妳插隊呢?」我問。
「我就大義滅親,說這位先生不是我爸爸。」小妮子說得很理直氣壯,「因為,排隊是對的事!」
排隊是對的事,自助餐只拿自己吃得完的量,垃圾要主動分類好,經過街頭藝人時,投幣支持他們,這些對的事,旅遊時日日在體驗,我們也常請她反思,這是書本上學不來的。教育學者大衛庫伯的「體驗學習圈」4個步驟:體驗、省思、歸納、實踐,就是旅遊教養的好方法。
這種經驗,很容易隨時間流逝而忘記那份感悟,若能讓孩子在體驗後提點問題請他思考,整理出自己的想法,然後在未來每一天去實踐它,這樣的旅行更能有助孩子學習的。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