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台翔

女兒剛滿兩歲半,她就送去學功文數學。去了才知道,訓練的方式是一直算,重複地寫同一份考卷,譬如:1+1=2,2+1=3,3+1=4……先要求全對,再要求在限定的時間內全對;如果「全對」或是「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少了任何一項,同樣的考卷就要再寫一遍。

女兒學得非常快,但是,很不喜歡去上課。

3個月以後,她聽了一場演講,印象很深的一句話是:「不要只看到孩子表面的行為,還要了解那個行為背後的動機。」這句話提醒了她:女兒那麼不愛去上課,是不是有什麼她還不知道的原因?

於是回到家,跟女兒說:「我決定不要讓妳學功文數學了!」小傢伙愣了好一會兒,然後說:「妳不是在跟我開玩笑吧?如果是這樣,實在是太好了!」「為什麼不喜歡去?」「我不喜歡去,因為不喜歡一直寫同樣的東西。但覺得妳想要我去,所以我就去了。」

聽到這裡,她差一點哭出來,小傢伙才兩歲九個月大,就這麼會表達,另一方面,她又覺得很愧疚,女兒這麼小,就被迫以那樣的方式學習。

後來,她為女兒找的幼稚園,都是沒有教珠心算的,而是以玩樂為主,偶爾有一些跟大自然有關的教案和題材。

女兒從國小開始,對學習就一直抱持著很大的熱忱,遇到新的知識,也不會害怕,譬如國二時聽到要上物理,就好高興。

不過,她這個當媽媽的也有一點特別,常常跟女兒說:「教科書留在學校讀,課本不要帶回家,回來就不要再寫作業了,好好地享受那些課外書吧!」怪的是,女兒的成績反而很好,國小高年級都是全班前三名,國中都保持全校前幾名,而且從來沒有補過習。

她很慶幸自己能及早地改變,讓女兒可以按照自己的方法與步調歡歡喜喜地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