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資深的企業來說,由於組織擴充、員工增加,加上金融海嘯的挑戰,公司內部的心態調整和外部的自我提昇,已經是迫在眉睫了。

企業本是一體 工作流程銜接很重要

有一天,我受邀至一家國際公司進行員工教育訓練,主題是「團隊激勵和創新管理」。當談到如何以「客戶導向」來進行創新改革時,大家的眼睛都亮了。

因為一般員工在工作時,只在自己的辦公室和同部門同仁有所來往,所以感覺到的「公司」是近在眼前而已;然而當1百多位員工同堂上課,不同部門的各種聲音開始出現時,「企業體」的感覺就出現了。

財務部的同事惠美,當我問到她有否工作上協調的困擾,她欲言又止。她的感受是─在公開場合把同事引上台,似乎會帶給他們難堪。可是我堅定地告訴她:「今天老師來上課就是要挖掘同仁之間可能有的困擾,如果一個問題已經存在公司兩年、三年了,難道還要繼續困擾下去嗎?」

惠美吐了吐舌頭,終於鼓起了勇氣,請出業務部、廠房部和研發部各一位同仁上台。

「請問可以配合惠美,在每天中午12點前將報表送到,方便她當天完成作業嗎?」

幾經協調結果,原來答案都是「Yes」。

這也就是在日常上班的過程裡,大家各行其事,不能體會同事在工作上被延誤、被耽擱的痛苦。

然而話講開來了,需求也明確點出來了,這時工作銜接的問題也就迎刃而解了。

3位同仁要離開講台時,惠美伸出手,一一向他們握手致謝,這時,總經理頷首微笑,同事也為他們報以熱烈掌聲。

跨部門積極配合 系統順暢財源滾滾來

「上班工作,只為了領薪水,這是上班族短淺之見;若能將眼界打開、格局放大,這樣才能看到上班原來是為了成就一輩子的事業。」我繼續鼓勵他們。

「系統、系統、系統!系統快速運作,現金流運轉更快,公司自然就財源滾滾來了。」

為了讓全體員工對「系統」有所感覺,減少私人己見,造成磨擦;也為了跨部門今後有更好的流暢運作,我邀請了各部門的主管出列。

一時之間,歡呼聲此起彼落。因為大家正幫我忙,點出各部門主管之所在。

有的經理大大方方,一腳就跨上講台來了。有的經理頗為靦賟,我伸出手去拉他,才不好意思地走上前來。

「請各位同仁告訴我,按照公司的作業流程,首先是哪一個部門呀?」我為了讓聽課的同仁有參與感,於是用「問句」來請教。

「研發部?」「業務部?」「品管部?」……

最後,在大家共同討論聲中,找出公司的系統順序。

業務部→研發部→廠房部→品管部→管理部→財務部→客訴部。這個系統是該公司的營運模式,不是每家公司一定如此。就在調整順序,大家把系統弄清楚之後,同仁之間終於建立共識,原來:

一、在環環相扣的系統運作之中,每位員工都是身負重任的人,要樂意在跨部門之間做最積極的配合。

二、公司的系統運作在總經理領導有方的前提下,自然可以減少失誤,同時為客戶提供「成本低、品質佳」的產品,也為自己公司創造高業績、高收入。

「幫助同事、幫助客戶,也就是幫助幫助自己!記住,助人為樂的系統也可以在自己的人生出現哦!」下課前,我不忘提醒他們─公司要系統,賺錢要系統,成長要系統,人生也要系統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