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益綸

以前在諮商中心或生涯輔導,都會向學生強調能力與職業適配性的重要性。因為發揮所學、做自己感興趣的工作,除了關係到個人在工作上獲得的成就感與滿足感之外,更與留職率有相當大的關聯性。

 

然而,現在每當有學生問我:「該怎麼找工作?」我都會多問一個問題:「你喜歡什麼樣的工作氛圍?」研究顯示,與同事之間的相處氣氛,對工作者的職場滿意度與離職率有很大的預測力,我的學生也經常跟我分享:「有時薪水少一些,但同事好相處的話,我很願意待在那間公司。」

當然,每個人偏好的工作氛圍不同。有的人喜歡同事間像家人一樣,不稱呼職位,也可以彼此分享私事,下班可以一起出遊;有的人則偏好同事間的紀律,也不喜歡彼此有公事之外的接觸。不同種類並無絕對的好壞之分,但找到自己偏好的工作氛圍,顯然相當重要。

每當學生要準備面試,我都會提醒學生:「記得詢問該機構的辦公室氛圍,看看與自己的偏好是否合適,或者在面試時走進辦公區,觀察職員間的互動狀況,是否符合個人喜好,並將此結果納入選擇工作的考量之一。」如此一來,將有機會找到自己比較滿意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