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台翔

她們姑姪兩、三個月見一次面,姑姑最常做的事,就是協助四歲多的小姪女理解她自己以及跟周圍大人的關係。

 

上一次回去,小傢伙在沙發上跳啊跳的,不小心撞到了。姑姑抱著她,輕輕地撫著背、安慰她。整個過程,她都不時地留意著爸媽的反應。

姑姑安慰她說:「還好,這個不是大傷,身體會幫妳的忙。小孩本來就愛玩,沒有問題的!」「可是,我怕爸爸媽媽會生氣。」「他們很愛妳,看到妳受傷,很心疼。」再問她:「還好嗎?」她點點頭,就不再用眼睛瞄爸媽的反應。

有一個晚上去公園,幾個大人輪著說:「不能跑!很危險!」爸爸說:「告訴妳不要跑,聽到沒?」小姑姑趕緊帶著她往前走。「好想跑,對不對?」「對啊!」「我們來跑一下,好不好?」「我不敢!爸爸媽媽會不高興。」「要不然,我們轉圈圈。」小傢伙一面轉圈,一面咯咯地笑。「妳跟爸爸說,小孩需要跑一跑。」「我不敢。」「姑姑幫妳講,好不好?」「好。」

大概三歲半以後,大人常常會說她很吵,爸爸會跟女兒搶話:「先聽我說!」「妳很吵耶!」那個時候,小姑姑就會說:「小孩本來就要講話,練習嘛!」

這一天,小傢伙又是嘰嘰喳喳地講個不停,阿公說:「妳怎麼像厝角鳥仔(麻雀)?」「阿公,我一直講話,是因為我的腦子一直轉,在想事情啊!」

姑姑聽了,很讚賞地跟她眨了眨眼,然後說:「妳喜歡講話很好,腦子一直動,就代表一直在整理妳真正想要說的話,那樣,就會把話說得更好;越來越會說,就越來越是妳真正的意思。」

小傢伙歪著頭問:「妳剛剛說的是真的嗎?」「當然啦!妳一直講就是一直在練習怎麼說比較好。一個人越能純熟地使用語言這個工具,就越能掌握自己,也就越自由。」

小傢伙聽得高興,小腦袋左搖右晃了好一會兒,然後說:「小姑姑,妳真的好愛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