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誠孝

「嘿!你喜歡唱歌嗎?」她問。

「我?我不知道。來到這裡,看大家唱,我就唱著了。」他說。

「是嗎?但我覺得,就你唱得最好。」她併向他身旁。他們倆,就在這一刻有了共識,彼此成全了一輩子的願望。

從不見天日的地牢裡逃出來之前,他煎熬了幾年,原先並不知道有這樣的機會能夠與同伴們唱出生命的節奏。因為存活在黑暗中太久,他一直不曉得所謂的「時光」,是有時間、也有光景的。回憶一團漆黑的他,更不曉得的是,原來在接近藍天的地方,會有同伴在等著他。一生能有多長,對他來講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一生之中燦爛的時光,能有多長!經過無數次的扭曲、鑽探,他才探得出路,彷彿一種卑微卻無比堅硬的勇氣。對於自身的容貌,他不感信心,但卻毅力十足地找尋另一個世界。當他增生了輕巧的翼,他不飛;在他循著溫度的線索,爬出低窪邁向高聳時,他也不追。他一輩子靜靜悄悄,蓄積力量,緩緩穩穩地找到最適當的位置,只求在獨一無二的時機點上,用盡生命的氣力達成這一世的使命!

「你知道嗎?我來自另一個季節,叫做春天。我聽說一年有四個季節。」她說。

「沒關係。我不在乎。因為我只有一個季節──夏。」他堅定地鼓譟著唧唧的聲響,似乎在告訴她,自己這一輩子了然無憾。

他們於是一起完成了生命的任務。

他終於一償所望,在這艷陽高照的時節享受日光的撫慰,高聲歌唱、歡欣和鳴。究竟等了多久呢?其實他也不知道。但曲終人散時,他明白她會走,而他的生命也將跟著凋零。

「謝謝你。」她說。

他滿足而漠然,輕輕巧巧地震動著極薄的蟬翼,揮灑著那為愛一生懸命的禪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