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紅花

前幾天,到中廣上吳若權的節目去導讀一本書《婚姻的幸福科學》。和單身暢銷男作家聊翻譯的婚姻科普書,我以為難免是一場「隔靴搔癢」的空中哈啦秀,沒想到其實單身未婚的人,看待兩性婚姻自有其理性、獨到之處。畢竟我們在城堡內每天和另一半廝殺也好、廝磨也罷,霧裡看花也就迷迷離離、看不清楚了。

回想初戀時光 漾出幸福魚尾紋

節目錄到一半,吳若權突然問我當初是怎麼跟先生墜入情網的呢?

哇,這真是時光久遠。我忍不住瞇上眼睛,有點兒不好意思地笑說,是高中畢業的暑假,我主動追求這不同班不同樓層的補習班男孩,大約寫了1百多封信給他卻毫無音訊,直到大一下,我們才算是正式發展的戀人。我也想起他在外島當兵的日子,那年代當然沒有手機、簡訊、Skype可聯繫,半年才能休一次假顛簸坐船回台北,那時我最盼望的,就是聽到郵差捎來離島的電報,電報是以字計價,我們年輕正窮,所以字字的情意都珍貴無比。

如今年輕人連分手都可以用臉書公開交待,怎能想像我們那時要約見個面是這麼不容易,應當珍惜哪!

在主持人和麥克風面前回憶起這些往事,真是害羞啊!沒想到吳若權馬上在空中跟聽眾朋友們說,番紅花在回憶婚前點點滴滴的表情,魚尾紋又深又密又長哪!

國外兩性專家曾發表研究,要判斷結婚多年的夫妻彼此之間是否仍有愛的火花,只要觀察他們「憶當年」的神情即可精準猜測:如果看得到魚尾紋,表示這樁婚姻還堪稱圓滿;如果表情是頻頻「翻白眼」,則大概不是多麼恩愛的家庭了!或許愛已被大量磨損,不願再回顧凝視當年的熾熱愛戀。

好險,一下子就露了餡,還好露的是甜美的餡。

老夫老妻互動不足 小心感情降溫

婚姻多年的夫妻,要怎麼做才能獲得幸福呢?作者提出一個很有力的主張,就是男女之間「要懂得在好事上小題大做」。簡單說,就是對方發生的一丁點兒生活上的小小成就,都值得我們大大發揮、大肆慶祝。千萬別因兩人在一起久了,就把很多歡樂的點子給漠視了。

這是一個非常實質的提醒。很多女性喜歡在網路上開心高調地記載孩子的一切進步,例如孩子小考滿分、寫了篇可愛的作文、會拿抹布擦桌子、騎腳踏車的英姿……我們總是不吝惜讚嘆地開口說:「孩子你好棒!我們全家出去幫你慶祝吃大餐!」

但如果是先生說他剛加薪了、他的部門終於贏到一個比稿案子了、他終於跑完一趟太魯閣馬拉松、他假日時修好家裡壞掉的鎖、他抽空煮好了簡單的三菜一湯……所有這些來自另一半的小成就,我們卻很少興奮地嚷嚷或又跳又叫,也許只會敷衍地說聲謝謝,甚至連謝謝都忘了說,因為這本來就是他該做的,更別提什麼慶祝或擁抱祝賀了。

開心事小題大做 製造生活情趣

這樣長久的忽視,兩個人還怎麼愛得火熱、愛得起來呢?

「伴侶要在好事上小題大做」,就是我今年愛護婚姻的新目標了。

下一趟先生從北濱騎120公里的單車賽回家,我決定要請他吃頓大餐!下個月先生如果把家裡重新油漆粉刷,我決定穿得美美的,請他去喝杯咖啡!他只要做任何一點點好事,我都要大肆感謝一番。

聶魯達說,愛情是如此地短暫,而遺忘又是那樣地長久。

為了減緩遺忘、把愛情延長,請務必好好開發在好事上「小題大做」的能力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