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招弟

雖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外婆在家徒四壁之際,仍有本事變出許多花樣,餵飽一家十口。包括自醃醬菜、自創糕粿、炒蜂蛹、鼎邊銼等。

外婆就地取材製作的筍醬、破布子團、鳳梨醬和冬瓜醬等,皆醇甘厚韻,無論佐飯入菜都屬絕妙,添些熗魚更對味。

至於糕粿零嘴種類繁多,皆美味可口,其中高粱餅和「鹹紅圓仔」則令我魂縈夢繫至今。高梁餅取自家種植外觀似甘蔗的高粱。高粱長約丈把高開花結穗,穎果慢慢成熟變色。外婆將曬乾的果實打下,並取來石臼碾殼成粉,加糖成麵糰,再切塊壓成半個巴掌大入鍋油煎。寒冷的冬夜,抖索咬著金黃透熱的高粱餅,全身旋即暖呼呼起來,但頭也莫名其妙暈眩了。當年不知是酒精作怪,是既期待又怕傷害。

過年時,我們期待甜滋滋的「紅圓仔」,但鬆香的鹹內餡卻深得我心。鹹內餡要先油爆薑末至酥香,此時加入煮熟搗爛的紅豆與少量鹽巴慢火翻炒至乾鬆,起鍋待涼才能入餡。「鹹紅圓仔」不甜不膩,蒸籠三兩下就見底,下回想打牙祭,就等除夕囉!

外婆擅捕虎頭蜂,炒蜂蛹堪稱極品。當半人高蜂窩搬回家,一家子忙著剝蜂蛹時,外婆已熱鍋熱灶爆起蒜頭。蜂蛹一下鍋,鍋中「滋滋」作響,香氣頓時衝進鼻腔裡。為避免走鮮與燒焦,翻動幾下鍋鏟,外婆迅速加鹽與米酒提味就裝盤上桌。那些軟嫩香透、讓人齒頰留香的蜂蛹,馬上祭了大夥兒的五臟廟。不知是否蜂蛹真有養顏美容之效,青春痘可是咱姊弟的拒絕往來戶喲。

在買不起米的年頭,附近軍營便宜的麵粉進了家門。外婆蒸煮炒炸煎輪著來,內容五花八門,我則偏愛做法簡單的鼎邊銼。外婆邊起鍋炒酥紅蔥頭,邊調麵糊,再將麵糊一匙匙舀進滾水鍋邊,麵皮一變色再鏟入鍋裡,等麵皮全部浮起,入蔥酥、蔥珠及調味,我就能趁熱大快朵頤了。如今餐館小吃店的鼎邊銼,煮法講究,配料豐富,但我卻食不知其味,也許我懷念的是外婆親手調理的味道和老人家對家庭的付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