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發現路飛和古力不認得26個英文字母時,內心其實是又驚又喜的。
驚的是,5年來,這兩個孩子如何度過那一堂堂英語課,未來又該怎麼辦?喜的是,我的破英語,終於能在他們面前侃侃而談了:「來,這是A,apple的A,這是B……」
我很快就知道,如果是順著數,他們能把L和H分清楚,若是把字母打散了,他們就得搖頭了。拜科技進步,網路上有許多認識字母的動畫可以下載,讓他們玩了一下午,我想,應該都懂了吧?
請他們來試試,嗯,只剩幾個較不易辨認的字母,例如ilgh。
我有絕招:「i 嘛,就是唉唉叫的 i,一顆石頭打到人,那個人只好 i i 叫。」把英語字母當成象形解,兩個小傢伙立刻懂了。
「那它呢?」路飛指指大寫L:「我和L不太熟耶。」


英國祖宗好偷懶

另一邊古力也有疑問:「大寫的I和小寫的L長得一模一樣,這些英國人好偷懶,為什麼不發明……」
自己不努力,還怪到英國人祖宗去:「英國小朋友都能分得清大寫I和小寫的L,你為什麼不可以?」
「那我跟他們比注音,看誰厲害?」路飛的提議很有創意,可惜我找不到英國小朋友來接受挑戰。
「不管啦,你們兩個沒把26個字母認好,今天別想下課了。」
兩個小傢伙吐吐舌頭,埋頭苦認那幾個字;明明平時都很聰明,遇到這幾個字母就……。我們師生奮鬥一整個午休時間,再歷經3個下課時間,那幾個難分辨的字母,依然讓他們吃足苦頭。
正在我無計可施的時候,班長從外頭跑進來:「體育老師請大家吃剉冰,一人一包,晚去的就沒有。」
天氣好熱,電風扇在教室上頭飛轉,兩個小傢伙舉起手在我面前晃:「老師,你可以考我了。」路飛說,旁邊的古力也點點頭,說他也準備好了。
我半信半疑,52個大小寫字母全部混雜,隨機抽測,結果呢,不管我怎麼考,他們都能分辨得清清楚楚,即使那個大寫I和小寫L。
原來,一包剉冰就能打敗所有教學策略?
啊,也不對,應該說剉冰成了另一種教學策略,而且,具有神奇的效果。

 

王文華《可能小學巡堂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