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隅幽微的心靈角落,只要沒有人去挑觸,我可以漠視它,讓日子過得去,但事實上並不,每一個擴大的家族相聚首,就是有人要去輕挑起手足矛盾……


話說五個手足,我排行老四,是家中的獨生女,上有三個兄長,下有一個小弟。如果你認為我是嬌嬌女,我很難說不是的。媽媽說,我家不需要妳來招弟,妳是我們的掌上明珠,天塌下來,有妳的兄弟頂著。
但真要我說是,又彷彿不是那麼回事!逢年過節來家作客的長輩親友們,總會為我抱不平:「家中男孩全跟我們上了桌,而妳們母女,偏得吃第二輪。第二輪的菜色醜很多、差很多。妳老爸啊……」我傻傻的回應著:「可就坐不下啊!總得有人要候著啊!」


父親過世 獻策爭產
壓歲錢的紅包上,要寫名字的時候,她們又會說:「四個親兄弟,名字中代表著家族輩分與出生地,為什麼妳的名字就沒有?完全看不出是一家人!」我回應說,父親那個年代的高度,就是重男輕女,女兒要出嫁,不必承繼家中的香火。我沒有理由期待父親的眼界要高過當代!
不過是一個名字的符碼,我卻從年幼背負到中年。很多年過去了以後,我與小弟滯留台灣,依然承歡雙親膝下。
為人妻人母後,懂得躲著這批三姑六婆的親朋,平靜了幾多年。直到父親大人往生後,家族中親朋又再度靠攏。
話說母親決定讓父親名下的唯一不動產過繼給小弟,把現金全留給了我。媽媽說,旅美的兄長年薪百萬,日子好過得很,不貪圖父產!但親朋不滿,為我獻策,鼓動我不要放棄繼承房產產,只要我不簽字,法律挺我。
我笑了,母親的想法就是我們子女的想法,嫁出去的女兒已取得現金,還貪多什麼?
人們需要親朋好友團,是期待一份向上提升、感恩的能量吧?如果,他們只是深化妳的記恨與憂思,那麼何不從此橋歸橋,路歸路,讓遠距拉成美感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