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年前,我先生就離家出走。他愛玩麻將輸錢,對方上門討債。我去報失蹤,後來他打電話來希望兩個小孩歸他。我說不可能!小孩從小都我在帶,不會要跟他的;我也怕孩子跟他會受苦。我們曾有感情,但他走後,我不用再幫他還債,反而輕鬆。他離家5年,我們離婚。


老么染腦炎 智商受損
我邊帶孩子,邊幫人做衣服。只是小兒子從小就超難帶。有一年,他感染腦炎,一直抽筋、睡覺、神志不清,也不太會走路。我帶他一直看病。後來回家,他才慢慢恢復會走路,但智商已受影響。他沒上幼稚園,後來上小學,功課趕不上,我自己教,剛開始成績還可以,後來很差。老師打很兇,他流鼻血,回來也不敢講,有陣子不敢上學。我去找校長,老師才來道歉,不再敢打我兒子。
老公離家後,孩子小學有課後輔導,讀整天,我仍上正常班,下班再趕回家做飯。可是我每天上班都在想孩子,小兒子又常感染生病,後來我壓力大到頭劇痛,無法睡覺,走路晃來晃去,全身疼痛,經醫師診斷是身心症,嚴重時曾一個月無法工作。


從小,我大兒子就非常獨立,弟弟下課,他會帶他到教室等他;也會帶弟弟去同學家玩;或帶弟弟搭公車去阿姨家。我那時做衣服月入有3、4萬,而且論件計酬,做不完就帶回家做,當時還要付房貸,我每天都做很晚。
小兒子讀書都在混,國中也畢業了,後來我送他去喜憨兒照護工廠學做蛋糕,他很有興趣,但只能待兩年,出來工作,老闆對他不錯,但同事不滿他可以不用加班,搶他們工作,很排斥他,他就不敢去上班了。最近,老師又幫他找到便利店拖地擦玻璃的工作,但他不會坐公車,我帶得很累。


老大當老師 過30未婚
我大兒子在啟智學校任教,小兒子很多工作都學校老師幫忙找的。大兒子曾答應我,以後會照顧弟弟,但他年過30歲了,還在念研究所,未成家,也有自己的人生,我希望小兒子能獨立,不要太麻煩哥哥。
小兒子在家會幫我做家事,我也上年紀了,病很多。我有青光眼,有次過馬路走到一半,突然完全看不到,被車撞倒,醒來傷到頸椎。醫師說,我眼睛嚴重會失明,勸我別再做衣服,太耗眼力了。我只好改去幫人打掃。
多年來,我沒有自己的人生,對命運,我一直順其自然接受,苦,也從不對人講。以前想小孩,不會想自殺,但現在想到小兒子的未來,感覺像要爆炸,會想自殺。我知道小兒子不容易被人接納,但他只有工作,才能養活自己。可是到底哪裡有適合這種孩子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