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秀娟

今年國中基測的作文題目是「來不及」,要考生以個人生活經驗,敘述曾因來不及參加聚會、來不及趕赴比賽、來不及說謝謝、來不及阻止紛爭、來不及救援……等,所造成的遺憾及意想不到的結果。我喜歡這個題目,雖然不是考生,也想來抒發一下我的感受。

曾經讓我久久無法釋懷的「來不及」,是一篇國一學生的文章,文中敘述他小時候,媽媽自己一人在家吃著早餐,結果被麵包噎住了,一口氣上不來,來不及等到救援就這麼走了。當時的他還無憂無慮地在幼稚園裡,等著放學後媽媽來接他,牽他的手幸福地走回家,但這麼平凡的想望卻已無法實現,媽媽已來不及去接他、陪他打球、陪他畫畫、陪他長大了 ! 這樣的「來不及」,是一種椎心之痛,也是生命中最大的遺憾與無奈!

最近看了一齣韓劇,讓我對「來不及」有另一層的體悟。這齣戲是描述一個罹癌的女子,因為醫生判定最多只剩六個月的日子可以活,於是她在極度悲痛與震撼中為自己擬了遺願清單,寫下死前想完成的事情,包括:每天一次逗媽媽開心笑、向某人尋求原諒、學會跳探戈、去孤兒院當志工、像電影裡的女主角一樣度過一天、想要什麼想吃什麼想穿什麼都不要忍、騎自行車在海岸線奔馳、讓媽媽再婚……。

寫好了清單,她也開始進行抗癌的療程,她忍住病痛,深怕時間來不及,完全改變以往的畏縮拖延、唯唯諾諾,開朗積極地去完成一件又一件想做的事,努力做個帶給自己快樂也帶給別人溫暖的人。六個月過去了,遺願清單上該完成的幾乎都完成了,她的人生變得豐實有意義,自己也變得更自信美麗,而她仍然活著,生命並未走到盡頭。

於是,我了解到生命中的「來不及」,有些真的是人力無法改變的無奈;但有些「來不及」,卻可以靠態度去扭轉,因為覺得時不我予了,所以劍及履及、毫不拖延,結局當然就會峰迴路轉。我們都希望終其一生,能夠減少因為「來不及」造成的遺憾,所以,就讓我們樂觀積極,好好的珍惜眼前、把握當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