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丁菱娟

現代的你有一個專長已經不稀罕了,知識與網路的普遍化使得專長的取得愈來愈容易,人才的競爭也就愈來愈白熱化。國外唸書回來的人才增加了,學歷提高了,你會的別人也會,因為供給多,單一的專長不夠突出,沒有太大的差異性。於是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在人才市場中具有獨特性,脫穎而出,受到注意,因此愈來愈多的人開始培養第二專長。

但是光擁有第二專長似乎也是不夠的,若是你的第一和第二專長兩者不相干,也只是二選一的結果,對自己的競爭力其實沒有太大的加分。必須要兩者產生綜效,才能產生殺傷力。我有一位朋友原本是做人事管理的,但一直無法升遷,因為部門同質性的人非常多,因此我建議她多學一點公關的知識,因為我認為員工關係將是未來企業非常重視的一環。後來因為多了這一項技巧,她開始在公司發展員工關係的活動中擔任要角,找到機會發揮所長,成了人資部呼聲很高的主管人選。

另外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在專長中選擇領域和產業,促成聚焦。譬如說,我當年在創業之前,科技產業和公關的實務是我兩樣專業的橫軸與縱軸,因此我就將科技與公關相乘,變成新創業公司的鮮明定位。

但當時市場上並沒有這樣的定位,因為競爭者都號稱是全方位的公關公司,我的專注性一開始並沒有被市場看好,但後來竟變成客戶聚焦選擇我們的主因。

這是一種觀念,就是放掉吃到飽,選擇單點。

我相信每個人在職場上都至少會擅長一樣技能,但你在市場上無法通吃,你只能擇量而食。所以最好在單一的專長上,選擇你最擅長或最感興趣的領域再鑽研,才能凸顯差異性。

譬如你是房仲銷售員,你能拿到的案源和資源跟別人沒什麼兩樣,那就會很辛苦地和別人競爭,但是你能專精於豪宅或某個社區,你就與眾不同。譬如你學法律,如果對併購案或是當地稅法特別有研究,你就有特殊性,也容易建立權威性。

現在的服務講求精緻化,精比廣更能凸顯不同,交叉專長取其碰撞點更能創造差異。客戶在選擇服務時,不再有通吃的迷戀了,因為他們了解吃到飽畢竟不見得賺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