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u Yuki

如果你覺得喜歡的人「長得很像藝人A」,你會怎麼跟對方說呢?

1「你長得好像藝人A喔!」

2「藝人A和你長得好像喔!」

可以看出來,兩個句子的主體是不一樣的。

1「藝人A」是主體,而「你」是其附屬關係。

2「你」是主體,而「藝人A」是其附屬關係。

這個時候,當然是「對方是主體」的說法讓人覺得最開心。

「原來藝人A長得像我。」

對方會覺得自己被放在主要的位置。得到這樣的對待,使他覺得非常驕傲。

也就是說,選擇2的人比較會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

或是他喜歡對方的程度勝過喜歡藝人A,所以會以對方為思考中心。

以對方為思考中心 更能打動他

把自己的想法老實地告訴對方的確很重要,但其實只要調整一下說話的順序,說出來的話就會變得更能打動人心了。

例如,稱讚對方的飾品時,如果說:「這個飾品好好看喔!」,結果只稱讚到對方的附屬品。但其實最重要的是,藉由附屬品將對方放在句子的主體上:「這個飾品好好看喔,我覺得你的品味真的很好。」這麼說是最棒的了。

藉由某項附屬品,來稱讚對方的內涵。你或許覺得這麼說很肉麻,但被這麼稱讚的人會感覺非常開心。開心的程度甚至超乎我們想像,請大家一定要記住喔!

如果你真的沒辦法說出這樣的話,那麼也可以試試這樣的說法:「這件衣服好適合你喔!」「你每次配戴的飾品都好適合你呢!」像是「適合」或是「很適合你」之類的說法都非常棒。

我也試過了喔 這句話效果絕佳

接下來教大家一個簡單的應用絕招。

「以對方為主體來思考」。

如果一直都把對方放在心裡,那麼應該也會想要做和對方相同的舉動。

所以不妨試著「模仿對方」。

我有一個異於常人的醫生學長。他很喜歡嘗試各地流傳的養生法,譬如「絕對不吃早餐」、「直接睡在硬梆梆的地上」,而且持續身體力行不輟,令人不禁聯想到忍者修行。

其他還有很多例子,在這裡就不詳細說明了。總而言之,他崇尚的是「和大家有一點不一樣的養生法」。就算這麼想會誤會他,我也不想模仿他做這些事。

他告訴我:「就是因為我奉行這些養生法,所以才能這麼健康。」但是其實我都在心裡偷偷想著:「你如果不這麼做,身體應該會更健康吧!」

這位學長前一陣子結婚了,結婚的對象是個護士。

我問他為什麼會和這個女孩交往?為什麼會想結婚?

他這麼告訴我,他把自己正在實行的養生法告訴這個護士。到這邊為止都很平常。但是護士隔天馬上跟他說:「我回去之後也試了一下。」

學長非常驚訝!因為以前很多人聽他分享過養生法,卻沒有一個人想要嘗試。

這也是當然的囉,因為每一個人的反應都和我一樣。

但是這個女孩不一樣。

從那個瞬間起,這女孩的存在就非常特別。

強化親和力 將自己變成特別的存在

我可以體會他的心情。和朋友聚餐時,我偶爾也會秀一些心理方面的小絕招。幾乎每次都會得到大家「哇!原來是這樣啊!」的回應,但就僅止於此。如果有人在下一次碰面時對我說:「我回去後有試過喔!」或是「我試過那個絕招了。」我就會很開心,忍不住心想:「原來他把我的話看得那麼重。」

「採取相同的行動」和「試試看對方推薦的事情」可以讓對方感覺到強烈的親和力。但也不能模仿對方所有的一切,這樣會令人感到窒息。聽了別人說過的話之後,大家不妨選擇其中一項試試看,然後告訴對方:「我試過了。」並觀察對方的反應。我想有90%以上的可能性,對方會非常高興。萬一對方露出不愉快的表情,很可能是他不想和你有太多牽連,但光是能了解對方的想法,就已經很划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