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人的相遇重逢,總折騰人,忍不住問,是偶然或巧合?最通俗的說法是緣分。

去年深秋搬家前,我把幾箱電影日劇光碟封好膠帶,寄放在一個導演朋友家,最後仍無法割捨兩、三張我喜歡的正版電影光碟,就帶來了上海。其中一部電影是《偶然與巧合》(Hasards ou Coïncidences),法國知名導演克勞德勒路許(Claude Lelouch)的作品,我就是無法忘情。

相逢偶遇皆緣分 情史糾葛難分

說偶然也好,說巧合也罷,帶來這片光碟,還沒時間複習,竟然意外和幾個多年不見的舊愛在異地重逢(我們都住在台北時候,距離這般近,也不曾打過一通電話)……是戲如人生,也是人生如戲,無論是真實人生或電影小說,自古至今都在映證:「在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想要見的人,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或者「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哈,以上兩句,是陳腔舊調的經典名句,可是從不褪流行。

網路世代更有意思呢,「相遇和重逢」「偶然與巧合」只需要一個滑鼠的右手按鍵,另開視窗,就會得到驚喜或驚嘆。

台北女孩說她在plurk遇見初戀情人、上海姑娘在新浪微博和前男友糾葛、紐約男人在facebook發現前女友結婚了、巴黎戀人在twitter各自偷情……知名影集《CSI犯罪現場》的神奇電腦總是快速列出「犯罪檔案」,我們的電腦網路則神奇列出「感情前科」,難怪這世代戀人追查老公或老婆、男友或女友偷情證據,都是去查手機簡訊、MSN聊天記錄、臉書對應,不再是統一發票。

不過,我以為不一定需要科技,人和人之間的偶然與巧合,是有磁場的。

磁場使然 六度空間定律網住舊愛新歡

我相信「磁場」,超過「緣分」二字,會聚在一起的人都有某種特性,很科學,也不太科學,原諒我,我一直感覺我的世界很小,無論倫敦、巴黎、羅馬、東京、紐約、上海、北京或台北,都會城市對我都很小的,我太容易在路上遇到熟人或熟人的朋友,何況是「網路」這條大路。

聽過一個新理論嗎?《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中文翻譯是:「6度空間定律」,簡單說,你和一個陌生人的距離,只有6個人,通過6個陌生人,一定會遇到熟人。

我相信的。

更相信網路所產生的「磁場題目」,一定有許多人在網路好友名單,充滿各種糾葛情節,偶爾有一天會呆望著那一塊名單,裡面的舊愛新歡、新仇舊恨……感覺一堆微妙的情緒。

真實與謊言 串聯你我感情名單

我的感情名單,會不會也是你的感情名單呢?你認識的Vincent和我認識的Vincent是剛好同名或同一個人呢?你喜歡的Alice是我嗎?還是另一個Alice?Vincent和Alice都是菜市場名,還有,兩岸三地網名叫「水瓶鯨魚」的人很多,多數不是我本人。再怎麼樣,私生活的愛情敏感痛覺,一定比喜歡作家名字……感受強烈,我和你一樣。

這是一個有趣、浪漫並殘酷的人生連結題目,在1999年網路興起後,我經常思考,我們的「感情名單」究竟會顯性隱性攤在哪個地方?應該不是「畢業紀念冊」這種老東西,或漂流荒島上互相說:「好久不見!」這種笑話。

提到這麼多科技題目,上海天亮了,瞬間,我腦中翻箱倒櫃找不出我的感情名單,卻很輕易找到那張電影光碟《偶然與巧合》。劇中,當女主角問男主角,他的畫廊中真假畫作的比例是多少?男人回答:「跟其他地方一樣,就像男女關係,是複雜的混合。」之後男人提到真品賣出價錢並不高,贗品卻高過兩倍,男人說:「得到美麗的贗品,比平庸的真跡更快樂。」

於是,我思考我2000年開始寫到2010年的這本小說《我的感情名單》,是贗品吧!無論是真實和謊言、偶然與巧合……我以為,每個人感情名單的苦痛甜美、幻夢清醒,都是自取所需,說不定克勞德勒路許會同意我的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