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彥佑

我曾經問孩子覺得幸福嗎?多數的孩子覺得很幸福,因為「我每天晚餐都吃得很豐盛」、「我想要買什麼,父母都會買給我」、「因為我可以上學、上安親班,和同學玩」……

在諸多的回答中,我發現孩子們所謂的幸福,大多停留在「物質」上的享受,而非「精神、心靈」上的滿足;也難怪,時下的年輕學子,有好些人總是不停地追求自我認同的幸福──買新鞋、買新手機、花錢打扮自己……

不久前,OECD提倡「美好生活指數」,發現台灣的生活指數在「教育與研究」、「所得與分配」表現優於其他國家,但是「家庭」、「健康」的評比,卻大幅落後,這是一項幸福指標的警惕; 因為在媒體的報導中,我們看到快樂國不丹,雖然物資稍嫌匱乏,但其幸福指數卻高居世界的龍頭; 而歐美、日本等進步國家,在接受此單位的評比時,也決心要打造一個「心靈精神均富足」的國度,可見,幸福的真諦在於「心」,而非在於「物」。

「心」包括親情的慰藉與加油打氣、家人的關懷與互動、適時的問候與擁抱,是一種不需花錢,也無可取代,卻可以感到充足的踏實感;因此,我們可以教孩子寫完作業之後,記得陪家人聊聊天、散散步; 心情沮喪時,可以書寫日記或談心來發洩情緒;壓力大時,能找適當的管道抒發,只要「心」得到紓解,便是找到幸福的泉源。

幸福,其實就在自己和他人的身上,不假外求,也不需用物質來滿足,更不需用財富來打造,懂得找到快樂,就找得到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