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氏鳳遠嫁台灣,和做裝潢的阿水生了兩個兒子,平日在工廠當女工。阿鳳很有長輩緣,公婆咸信,少年混過的阿水,因阿鳳入門轉性,加上她肚皮爭氣,三代同堂好不融洽。


可惜我不曾親見一家健康和樂的模樣。大兒子上小學那年,阿水得到鼻咽癌,放療化療去掉半條命,從此只能在家靜養。阿鳳為貼補家用,開始到附近工廠上班。有天,她下班順道接兒子回家,意外目擊安親班兩個胖小子,一面怪聲怪氣學她講話,一面推搡個頭不高的兒子,要他滾回越南去。阿鳳氣不過,上前拉下其中一個小鬼,不料那孩子母親也在場,火上加油鬧成一團,堅持要阿鳳上警局作筆錄。
阿水趕往警局,打躬作揖接回母子倆。兒子沒事,阿鳳卻眼神渙散,不言不語,不吃不睡。公婆想帶媳婦去收驚,阿水卻堅持就醫,便與我結緣。


先生保證會好起來
「這是急性壓力反應。服點藥、休息幾天就好。」我安慰阿水,並關心他的健康狀況。「自從我病倒,阿鳳一定很害怕。聽說岳父當年得到膀胱癌,沒錢醫病拖了兩年才走……」聲音越來越小的阿水趕緊打起精神,向我保證「會努力好起來,台灣醫療很進步,我有信心」。
只不過,阿鳳恢復後,阿水的癌細胞卻擴散了,頻頻進出醫院,再也沒辦法陪阿鳳來看診拿藥。家庭工作兩頭燒,不難想像阿鳳的艱難,可她卻一再感恩:「謝謝妳開的藥,讓我可以上班;謝謝婆婆幫我顧先生,公公幫我接小孩;謝謝醫院幫阿水申請補助……我希望他能活久一點,至少看兩個小孩長大。」
阿水不敵病魔,只和阿鳳做了11年夫妻。剛滿30歲的阿鳳不許自己有太多悲傷,新寡的她必須扛起這個家。某次回診,阿鳳提起同事問她後不後悔嫁來台灣?「我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只怨嘆和阿水緣份太短。」阿鳳的自問自答,意外回覆我遲遲不敢提出的疑問。


吳佳璇《人情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