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截至目前為止,我的人生中做過最壞的一件事,鮮少與人提起。數年前剛出社會,某夜騎車回家時,中途停下來買東西,安全帽還沒扣緊,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就照樣上路了。沒想到騎了幾百公尺,帽子卻因高速風壓而掉落馬路中間。
當時車子距離帽子幾十公尺遠,正準備掉頭去撿,沒想到後方雙載的機車已經閃避不及,被安全帽絆倒,連人帶車失控摔倒。緊跟在後的另一輛也撞上去,發出很大聲響。無法細算到底倒了幾台,因為我馬上掉頭加速逃逸,但不斷升高的罪惡感與急促心跳卻是擺脫不了。為什麼會這樣?我做了什麼?不是我的錯吧?


逃走之後 痛恨自己
已經忘記那天是怎麼回到家的。躺在床上,滿腦子都在祈求對方沒事,同時也祈求自己的車號不要被記下來,開始擔心萬一被追查到怎麼辦?腦裡不斷想像之後會遇到的事:警方循線找到我的車、我的人,將安全帽遞給我看,突破我心房,然後我全招了,接著被判刑、向受害者下跪、父母傷心哭泣的臉……各種負面想像不斷出現。
一個無心之過,因為自己的懦弱逃避,變得無法原諒。我以為我是個好人,沒想到遇到事情我也只能逃避,看來我也不過是個卑劣小人!
然而一切的想像,卻一件也沒有發生。隔了幾天,罪惡感慢慢降低,但仍提心吊膽,害怕總有一天被檢舉。也許當時監視器沒像現在普及,又或許真的沒人看到那個掉安全帽的現行犯,我一直沒有被抓到。表面一切如常,我的內心卻不再那麼坦蕩,因為發現了最醜陋的自己,那污點永遠存在。
這幾年,我常在馬路上發現掉落的安全帽,才發現原來這種事很普遍,只是也許悲劇還沒發生。但又好像冥冥之中的主宰不停提醒我:你這個罪人!不要以為不會有報應!
我依然是個孬種,懦弱地保護自己渺小安定的生活,能夠做的,只有偶爾小小行善,試圖減輕罪惡感,卻不曾有過抵銷的感覺。從此,每次上路我都會扣好安全帽,千萬不要再一次發生這樣的事。


板手╱新北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