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大家都誇我漂亮,所以我眼光很高,雖然很多人追,但我一生只愛一人, 偏偏對方是有婦之夫。我老家在南京,家族靠著賣私鹽致富,父親從小就是少爺。抗戰時,舉家逃到重慶,父親本來在經濟部當機要,卻因和長官一言不合就不幹了,我只好去找事掙錢,曾管理汽車牌照,也曾在中央信託局做事。


美軍情人有緣無份
我恨日本侵略,讓全家生活變了調;不過,有時又覺得若不是戰爭,我的人生就是富家千金、嫁有錢人做太太,就不會經歷許多事情,也不會在美軍的party上認識我的情人。他在故鄉有老婆,我們是註定沒有結果的,可是當年誰也不曉得戰爭會打到何時,我們談了場轟轟烈烈的戀愛。烽火8年的重慶,也是我最美好的回憶。

戰爭結束,情人回到老婆身邊。父親幫我介紹過幾個對象,有立委、有國代,我都看不上,這些人整天沒做事卻領高薪,我嫁去當官夫人多無聊?可能我個性像我父親:他是大少爺挑剔工作,我是大小姐挑剔對象。
來到台灣,父親一度在考試院工作,當時裡面收賄發照,他覺得給不合格的醫師執照太缺德,於是他做兩天又不幹了。後來他去大學客座,也只教了兩學期。為養活父母弟妹,我在台銀擔任職員。想不到,又和情人重逢。
他曾捧著戒指向我求婚,要我做他的妾。其實我成長的年代,男人三妻四妾很正常,我父親就和二媽生了6個。但我是大家千金,不能讓家族蒙羞,終究還是只能維持地下情。後來他晚年染上肺結核,在隔離病房沒有人照顧他,是我陪他走完最後一程。

母親過世前,一直說我父親來接她了,可是她放心不下我這個老女兒。我很後悔,沒早點退休陪媽媽,現在換自己嘗盡孤獨滋味,有時獨處很久不曾和人講話,感覺聲帶都退化了。

同輩親友 逐漸凋零
我76歲從飯店退休,近20年來都過著獨居的生活。親友、老同事偶爾會來看我,但大家都逐漸凋零,眾多手足中,只剩下和我相差27歲的么妹。雖然孤獨,我倒也不後悔沒嫁人。如果結了婚,我就不可能照顧爸媽,也不可能有多采多姿的人生。
從前在重慶,有個瞎子幫我算過命。他摸摸我的臉,誇我長得漂亮,但說我婚約不會有結果、若結婚也會離異,這輩子沒有子嗣。我問他,這不是很命苦嗎?他說不會,我一路都有貴人幫忙。我也不曉得是他算得準?還是我照他算的活著?當年逃難時沒船票、沒地方住,真的都有人幫忙;來到台灣沒有工作,有人幫忙牽線。就連現在沒力氣煮飯了,鄰長都讓他家外勞給我送飯。主耶穌眷顧,95歲了還沒帶我走。其實人活著,能多為別人想想,自己就是別人的貴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