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台翔

小蘋在家裡排行老大,他們姊弟幾個相繼離家之後,她慢慢覺得老媽的心情,好像越來越差了;也說不上來是為什麼,總覺得,媽媽似乎以為孩子都不要她了。

去年暑假,小蘋特別邀請媽媽一起遊巴黎。回到家把照片洗出來,準備了一個漂亮本子,按照行程整理照片、加上註記。

有一處寫的是:「剛開始,我不喜歡妳一直照相,我還跟妳說:『看』比『照』重要,『妳要用心去感受一切』,但想到妳是要照回來給爸爸看,我就等著妳、陪著妳。」

在一個咖啡館,寫的是:「我好想把很多很好、很新奇的東西介紹給妳,但當妳每結束一個行程時,緊張地問著我:『等一下,要去哪裡?』這讓我驚覺到我必須要有所改變,於是,我把心情轉換成:『只是好好陪妳就好了,不要急著趕行程。』我們在這裡,喝咖啡、看著來往的人,閒散地度過了一個下午。」

在奧塞美術館旁,寫的是:「我猜,如果妳小時候也朝美術這方面發展,或許妳也是一個很厲害的藝術家。」

在凱旋門,寫的是:「妳跟我說:『要不是妳帶我出來,我就沒有辦法在這裡吹風、看夕陽,謝謝妳。』那天的感覺真好,特別是能夠跟妳在一起。」

小蘋也在某一頁的空白處,寫了一段:「現在,我生活得很愉快,朋友信任我,同事覺得我很穩、很樂觀,我覺得這些都是因為有妳的緣故。」

兩、三百張照片,裁剪加上美編,從寒假開始,平均每個星期做兩個小時,陸陸續續做了四、五個月,母親節那天,小蘋把它送給媽媽。媽媽只翻了幾頁,就掉下了眼淚。小蘋一面幫媽媽抹去淚水,一面跟媽媽說:「因為妳好,我們才會好;妳過得愉快,我們就會愉快。祝妳天天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