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翁禎翊

Dear桐:

穿過落日將至的街巷,我踩著腳踏車,加速,迫切地回到十七歲那座海。長長的西子灣隧道彷彿成了一條時光走廊,從入口滲進的風猶透著天空淺淺的藍色,與我追逐,在最深最深處發出轟轟的聲響。逆行的歲月裡,我還能夠清楚指認高二後半所有的殘光掠影,一路延伸,亮著光的盡頭就會是那個冬日午後。那天我和社團同學,兩個男孩四個女孩,坐在堤防上看著絲綢般的潮水一縷一縷聚入大港,靠近再靠近,最後在我們腳下的消波塊之間漫散成浪。嘩嘩的浪聲交織在我們的耳語裡,我們擺pose,拍照,喀擦喀擦。我知道的,最好的時光切片。而時間繼續播放,我們會離開海邊,回到島嶼北方的盆地;我們會開始不顧一切地準備成果發表舞會,中間會賭氣、有爭執,成績可能顧不好,會很晚很晚回家。最常做的則是在深夜的司令台上重複放著同一首曲子,全力跳十遍二十遍,趕在青春消逝之前把旋律、舞步牢牢留在身上……

而轉眼我已經越過圍欄,站在十九歲的防波堤,三面都是漲滿黃昏的海。桐,我願意重新經歷一次那些與時間、與現實對抗,永遠不會衰老的事情。想起自己曾經說過好想看你跳舞,但其實那句話確切來說,是想要看高二的你跳舞。看你像照片裡一樣,將覆額的瀏海往後梳,一綹馬尾從頭頂高高地豎起然後及腰,舞台上正打著魅惑的光……彷彿透過這樣的方式,我就能確認自己的十七歲既未扭曲,也非虛構──那一年湧動的海水激烈地拍打,上岸,浸濕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與衣襟,留下的潮痕水印在此刻夕陽照射下,泛著金光,久久、久久,不願散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