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外靠朋友,出事靠自己。面對昔日老闆娘誘惑,男人骨氣值多少?


「繳房貸的錢都敢偷去賭,你叫全家人睡馬路啊!」老爸雙眼血絲,脖子爆青筋,彷彿隨時會腦充血斃命,但我認為老爸平常節儉勤奮,隨時要掏個兩三萬不成問題,他激動怒吼,純粹是捨不得鈔票飛了。「賭博原本就有輸有贏,大不了我贏回來再加倍還你嘛!」我吊兒郎當信口開河,氣得老爸要揈我出去,哼!出去就出去,我把門一甩,沒湊到錢誓不回來。


寧願睡公園不回家
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巧的是,那天有錢的朋友不在家,在家的朋友都沒錢,阿舜忠言逆耳:「嘜講我有錢嘸錢,你沒頭路又負債累累,誰敢借你?」這是事實,但阿舜不借拉倒,何必數落?怪阿舜不講義氣,我另謀它法,短短兩天,就發現出外靠朋友,但是出事,得靠自己。
不滿老爸的硬脾氣仍勝過朋友的軟釘子,我甘願白天窩公園枯等,夜晚躲醫院沖浴休息,十足喪家犬。身上僅有的幾百塊錙銖必較,啃土司、自助餐度日,但是警衛出面驅趕,我連睡覺的地方都被鏟除,當初的信誓旦旦逐漸動搖,壓垮骨氣僅差最後一根稻草。
該晚,瑟縮銀行ATM一隅,猶豫要不要灰頭土臉回家認罪,偶爾遇人提款,我都遮遮掩掩,一個好手好腳的年輕人賴在這,怎可能不引人側目?禁不住眾人異樣眼光,決定另覓棲地,剛起身,闖進一位中年女人。


答應收容還包三餐
她叫住了我:「阿德?你是阿德!怎麼變成這個樣子?」我抬頭看她一眼,認出她是我前一份工作、蓋廟工頭的老婆林大姐。這令我更形羞愧,當時光憑同儕嫌她牙尖嘴酸、小氣刻薄的難相處,我便假討厭之名、行懶惰之實離職,其實她不但待我不錯,甚至能感受到她超乎年齡、違背倫常的「示意」,值此窮困落魄狹路相逢,真是丟盡顏面。林大姐體諒我的心態,沒多說什麼,先請我吃碗陽春麵,等飽餐一頓才問明原委,她答應收容我。
她帶我去她另一棟公寓,每天攜三餐給我,我算暫時有個落腳處。住了幾天,她說老公要去外縣市工作,正巧家中有些家具壞了,我讀木工科的,問我肯不肯幫她修?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我沒有拒絕的理由,所以我成了她家的常客。某天,我埋頭鑿刨敲釘,林大姐藉口很悶,沒穿內衣地套了件無袖低胸與超短露臀的汗衫和熱褲,在我面前晃來晃去,我裝傻,她看我不為所動,竟以大腿在我背部磨蹭,我躲開,她居然老羞成怒,一條條清算我的租金、水電、飲食等費用,威脅要不立刻付錢兩不相欠,要不脫光衣服上床抵帳,她列舉的花費屬實,我能向父母啟口嗎?心想這種事情男人也不吃虧,於是我選擇就範。


上床一次賞3千塊
雖然林大姐風韻猶存,我卻無福品嘗箇中滋味,只是像個汲井汞浦,節奏地滿足她的慾望,也規律地償還我的債務。完事後,林大姐遞給我3千塊,可是緊握鈔票,我沒有賺錢的喜悅,反而感覺受辱,內心自問:「我究竟是最昂貴的木匠,還是最便宜的牛郎?」至此,我的骨氣完全崩潰。
隔天我把錢放在床頭櫃,夾著尾巴回家,父母當然盡釋前嫌。結束近一個月的荒唐流浪,我有很深刻的體悟,哪個人吃哪行飯上天注定,我捧不起賭徒的碗,也嚼不動牛郎的米,還是安穩的工作比較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