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憑良心說,中國大陸的好山好水,實在是值得玩賞。「但是」,人生頂重要就是這個「但是」,有時候玩賞風景的歡喜,常常被購物糾紛搞得一肚子氣。

購茶行程 被看不起

比如我去過昆大麗(昆明、大理、麗江),在昆明照例得買普洱茶。泡茶的阿詩瑪先請咱們嘗滇紅茶,又稱雲南紅茶,是世界著名的紅茶品種。以其芽葉肥壯,金毫顯露,湯色鮮紅,滋味濃烈,香氣高醇持久而享譽海內外。本來經過地陪示意,咱們台灣人也知道是掏錢的時機,正竊竊私語討論要買多少茶,是否要湊一起拼贈品?卻沒想到執壺不賣笑的阿詩瑪始終面上嚴肅,卻在此時開金口說了茶以外的話語。

她說:「你們台灣來的窮破爛,我可不是靠賣茶賺錢的。我的家在麗江那裡擁有幾片店舖,我靠收租賺錢。反正你愛買不買,改日飛彈幾個砲轟台灣,台灣這不沉到水裡去了嗎?」

眾人起先一愣,回神過來後細想,原來這阿詩瑪心高氣傲,瞧不起台灣,不爽被看「雖小」,眾人氣憤拒買!

地陪看到業績掛蛋,急了。由於我們下一站是晚餐,他在晚餐時間一直穿梭協調,一方面說要叫茶店老闆來道歉,一方面調查我們本來要買茶的人口品項數量,把贈送品的門檻降低,保證大家買得開心。我們後來心軟就買茶,好像還買得比原來想的更多。真不知道這是否是一齣被導演的戲碼?

還有,我個人因為欣賞江南的情調,造訪過多次。就數有一回在上海,被地陪帶去買翡翠的故事最離奇。

地陪帶我們前往一家賣翡翠的地方,服務員介紹到一半,總經理走進來。總經理看起來30多歲,年輕白皙微胖,精神抖擻,自我介紹是個富小開,一走進門坐在大椅子,擺起派頭。
 
總經理說他家老爺不在,他很歡喜在這裡遇見一團台灣人,大家交個朋友,今天看上眼的翡翠全都便宜賣,純粹交朋友。我們正驚嚇於翡翠的利潤原來一本萬利的同時………

表演精采 誘之以利

接著,他現場跟觀眾借打火機,又拔一根美女服務員的長頭髮。用打火機馬上燒頭髮,焦了,現場瀰漫一股燒焦味。小開又說:「如果把頭髮綑在翡翠外面,再用打火機燒頭髮,就不會著火。」再次現場示範,比魔術精采,大家又更讚嘆。

然後他阿莎力的賣起翡翠,說這款價值人民幣5800元的翡翠,當初的原石成本只有人民幣580元,這是他家老爺可以發大財的原因,所謂「賭玉」的傳奇在此,「一刀窮,一刀富」!同團裡一位在中鋼剛領過40萬元年終獎金的大姊,見獵心喜,眼睛灼灼。結果富小開拿出的幾款翡翠珠寶、神獸玉貔貅全部以一折以下的價錢售罄,被團員搶購一空。和我同遊的女伴,也以兩萬元台幣買一塊翡翠墜飾,說是要送給媽媽當生日禮物。團員個個籠罩在購物失心瘋的氛圍裡沒人醒來。

回到台灣,我的女伴說她把翡翠玉墜拿去台灣的珠寶店鑑價,被嫌成色不好。我想到店裡的一齣戲,演到6萬元的手鐲可以折價為3500元,應該就可以看出是演戲,人工雕琢的痕跡明顯。我購買一隻玉手鐲,也被說B貨,就是石頭打綠色針藥進去,頂多價值台幣幾百元,戴在手腕還傷身體,據說石頭被硫酸泡過。但是我在中國可花費5千元大洋購買。冤枉哪!

至此一齣悲慘的舞台劇落幕,台灣人被帶去糊弄攏欺騙感情、欺騙金錢,真是活生生的呆胞啊!

語彤╱台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