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中握著夢想館的預約卷,成千上萬蜜蜂蝴蝶在花園裡飛舞。他們拿著相機拼命捕捉當下,你一張完我一張,花蝴蝶到此一遊。如果他們是螳螂那我便是麻雀,我老愛拍人拍照的模樣。

花園裡有二十四國迷你館,台北市頂著大肚皮說上海世博這裡也有。越南竹斗笠,韓國大長今,香港花海豚,花蝴蝶們拍照拍照拍拍拍,要捕捉一種環遊世界的想像。我在菲律賓流連忘返,那長滿紅花的鐘樓和背景音樂太搭配,成千上萬的蝴蝶們齊聽一首歌更是迷人。

但我越看越奇怪,為什麼這些造景都沒有主題。它們設計精美,芬芳美麗,但中間的位置都是空白的,一個個圍成宛如相框的形狀。

「看這邊!」一位媽媽說。

三、二、一!原來主角是心肝寶貝。

驅逐令

我像個僧人席地而坐,無所謂所有人都席地而坐。清晨五點半起我便心如止水開始排隊,邊閱讀邊排隊。我開始期待優人神鼓的神聖演出,但好奇的是這麼歡愉喧鬧的場域,如何進行這麼寧靜的演出?

我前頭坐了一群高中生,他們失散的老師也順勢插隊進來。我於是轉頭過去看身後,長長一條龍。那位老師和學生們談笑風生,我忍耐了一陣子終於還是開口了。老師離去前對學生說:「沒關係我到後面去休息。」學生仍一副不解的模樣問:是誰要妳走的?

我有點後悔,因為我忍不住對她說了一句:當老師這樣不太好。

一朵小花

有意識去理解許多事情時,人開始變得不幸。例如北美館正舉行「莫內花園」特展,其實也是花博的後花園。三百元買莫內睡蓮一場夢,冷氣冰冰涼涼的,花園逛累了可以在裡頭歇著。

我想起曾在一間速食店吸煙區用餐,旁邊種了許多不搭稱的小花,還有硬生生搬來這裡的小盆景。我嘴裡還咬著吸管,盯著那些小花開始說話。

「這是虛假的。」我伸出食指說。

這時小花回話了,惡狠狠地。

「你是在對我說話嗎?還是在跟這片虛假的地?」

我無話可說,只得羞愧地繼續用餐。

***

一朵花兒,永遠是一朵花。不論它身在博覽會場裡,或在路邊,或山裡,或水邊,它總不會改變。只是我看著背景說瞎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