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曉晴

那一年,案牘勞形的朝八晚五工作幾乎榨乾我所有的力氣,總覺得再不補充點什麼,整個人會變得空洞無味。經過一番考量,決定加強自己的外語能力,報名「視聽譯學」的課程。上課第一天才發現,這個課程是專門為了報考翻譯研究所的畢業生所開設,而我這個年過不惑的社會人士,因為輕信櫃檯小姐的天花亂墜,從此展開水深火熱的補教人生。

 

上課一開始,長相斯文的老師發給每人一張蓋住內容的紙卡,要同學們自己翻開並記住號碼,這個發號碼牌的開場,關係著接下來如坐針氈的三小時課程。首先,鴨子聽雷般聽完講話速度極快的一大段英文之後,老師開始叫號碼,要同學上台,用英文報告剛才所聽到的主旨大意。第一位報告的同學表情尷尬地杵在台上時,我的手心已經開始在冒冷汗。好不容易同學如釋重負地下了講台,老師接著針對剛才的報告內容仔細講評,頓時我的心情竟像亳無準備就去參加選秀比賽的選手,開始坐立難安,萬一被叫上台只能啞口無言,豈不丟臉到家?

不過時間有限,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上台。在短暫的歇息過後,接著上「視譯」課,老師要我們閱讀剛才發下來的長篇英文社論,並開始計時,都還沒讀完老師卻已喊停,只給一分鐘查單字,一回頭,看到又有同學已站到台上,這次老師的要求是不能有翻譯腔,將剛才的社論譯成通順的中文,我的上台恐慌症再度發作。老師還在對同學的報告作評論時,幾位剛考上研究所的「學長、學姐」不知什麼時候冒出來,看到他們,老師突然改變主意,請他們上台分享考上的心得,而原以為已逃過一劫的我此時被叫上台充當即席口譯!唉,我又不考研究所,只是業餘客串,需要玩這麼大嗎?在我神色倉皇腿軟手抖地回到座位,被賜予批評指教時,終於體會到,電視上那些選秀選手們被評審當面品頭論足的心情。

由於課程太刺激,上課的同學愈來愈少,不到幾個星期,出席人數已剩不到原先的一半,上台的機會因此提升到不只是人人有獎,鴻運當頭的還會接二連三上台出糗。每次拿到號碼牌時,我都會閃過一個別去翻它的念頭,阿Q地想著,不知道號碼,就不用上台。偏偏「好奇心殺死貓」就是我的致命傷!總會不自覺去翻開,知道號碼時又自我催眠,被點到時可別上台呀,但真實的情況是,輪到我上台時,身體的反射動作就像是心理學「古典制約理論」的「巴夫洛夫實驗」裡,聽到特定鈴噹聲就會流口水的狗,毫無例外飛奔上台。

經過了一年「視聽譯學」課程的震撼,我的外語能力雖然沒有長足的進步,減肥成功倒也是可喜可賀的意外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