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瑟烈思

台北到新竹,說遠不遠,若是高鐵,半個小時就到了;說近可不近,週末的國道客運,可得坐上半天。只有搭火車最能在金錢與時間上取得最佳的平衡點,更何況讀幼稚園的女兒根本免費。對於欲週末前往新竹小舅子家的我,還有什麼選擇比這更好的呢?

 

雖然不是第一次,女兒仍顯得興奮,習慣了捷運、公車,還有她老爸的摩托車,火車相對而言是新奇的。出了繁華的台北,有著不同於高樓華廈櫛比鱗次的風景,她一下趴坐望著窗外無限展開的沃野平疇,一下骨碌碌地觀看著電聯車廂內形形色色往來的行旅,一邊又嘰哩呱啦地和我分享她所看到的。如果,沒有女兒和我一起坐火車,該是何等的無聊啊!

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因就學的緣故,往返於新竹與老家嘉義之間。當年除了野雞車之外,就只有搭火車一途。那是十七、八年以前的事了,父親那時剛退休,精力充沛,每天都打球打得汗水淋漓。每當我和母親通電話的末尾,他都會插上一句:「什麼時候回來?幾點的車?」雖是如此,父親從未在火車到站前來到車站。在沒有手機的年代,只能下火車後打公共電話催促,父親總是匆匆地說:「正要出門,一下就到了!」然而摩托車大約十分鐘的路程,卻要等半個小時以上,眼見同樣等著家人的同車旅客一一被接走了,甚至又換了幾批之後班次的,直到心底的嘀咕埋怨到達極限,轉變成「會不會路上出了事呢?」的擔心祈禱,父親才姍姍來到。

父親就是這樣,母親老說習慣就好。不過,父親遲到也不是完全沒有好處,為了表達歉意,他會刻意繞到水族店,假裝無意間經過似地問:「進去看一下嗎?」養熱帶魚是我們共同的興趣,見到一室悠游於水波粼粼間的魚兒,什麼事情都拋到九霄雲外了。我們紅紅花花地買了一大袋,開心無比,其實也只是些再平常不過如孔雀、花鼠、日光燈等廉價魚種而已。回到家,摩托車引擎一熄,屋內總傳來母親或妹妹的聲音:一定又去買魚了!

不知不覺過了湖口,新竹要到了。出了站,女兒蹦蹦跳跳四面張望,說外公一定躲起來準備嚇人,每次都是這樣。不一會兒,伴隨女兒的歡呼聲,一老一小熱烈相擁。

如果不是中風,此刻的父親也會是如此嗎?還是依然遲到?

老丈人遞來兩頂安全帽。我急忙說:「我來騎好了!」他比個ok的手勢:「上車吧!沒問題的!」岳父與父親年齡相仿,但比生病前的父親爽朗俐落,油門一摧就上路了。行經某一街口,女兒眼尖高呼:「那是水族店耶!」老丈人只是雲淡風輕地,以一種似曾相識口吻說:進去看一下嗎?

我突然無法自己,什麼話也答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