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恩

我的大學老師在我們班上的Line群組裡面發了一篇文,猜八個字:「二人牽手是知音,乞求添上一橫眉,戀人無心又相隨 ,令人落下兩點淚,呆子也要人來陪,千里姻緣一線牽,射去一寸無牽掛,休想再生一枝節。」

 

自認聰明絕頂的我看到之後,馬上就拿起紙和筆開始解題,過了兩分鐘,這八個字的答案就出來了。當下我想一定要馬上搶第一個回覆,這樣大家就會知道我很厲害了,於是我興致勃勃地將自己的答案回覆到群組裡面,當然,大家都給我「讚」的貼圖,我也洋洋得意,竊竊自喜。

沒想到,就在一片「讚」聲四起後,老師的回覆是:「笨!你這麼快回覆,別人不就沒有機會猜了嗎?」當下我囧了,心裡想想,說的也是,我這麼快回覆就剝奪了別人解題的樂趣了。我想當初老師傳這個謎題給我們,也是希望大家能夠開開心心吧!於是我回覆:「唉,聰明反被聰明誤呀。」

沒想到我本來以為大家會笑我,或者開我玩笑一番,結果大家又再給我「讚」的貼圖,老師也加入他們的行列給了我一個「饅頭人比讚」的貼圖,並且要我們好好在日常生活中細心一點,才會注意到更多細節,讓自己做人處事、待人接物能夠更圓融更圓滿。

我事後反省,原來「聰明」只是智力上的理解跟能力,真正的「智慧」則是要有一顆寧靜且細膩的心,才會有足夠的觀察力覺察以及瞭解「在這個當下要如何回應眼前的生活情境」。老師的智慧也教導了我,凡事都要三思而後行,不要馬上太過衝動就行事,儘管你是對的,但是你的所作所為卻無法對當下的情境造成正面的影響。

我想,在這個小故事當中,我代表了「聰明」,而我的老師則象徵著「智慧」,想請問「聰明」的大家,你會希望自己跟我一樣?還是像我的老師一樣呢?順便公布一下答案,這八個字是「天氣變冷保重身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