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婚第1年,我前夫看到新聞報導,說某收容所要被拆,他趕到現場,一看到小豬(狗名)就抱回家。不久,他到大陸工作,家裡只剩我跟狗。小豬剛到新環境,大小便都不會,陽台紗窗被牠抓破,衛生紙、衛生棉、我的內衣都被牠咬過,我很氣,卻捨不得打牠。


長駐大陸 先生變心
我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衝回家,一步步教牠,訓練不到1年,牠就知道要到後陽台大小便。我先生每半年返台一次,第4年他從大陸返台,只跟我說了一句「我在對岸有女朋友」,當晚他行李收一收就走,我的世界像被毀滅。結束婚姻,我陷入低潮,常有自殺念頭閃過,多虧小豬,讓我知道自己必須留下來照顧牠。我媽年輕就過世,爸後來也不在,我又沒有小孩。13年來,兄弟姊妹各自成家,小豬成了我的生活支柱。

我想找穩定的男人,但太難。好男人大多已娶,未婚的只想玩。或許我有小豬陪伴,不至於那麼孤單。自從前夫把牠抱回家後,他從頭到尾沒負過責任,小豬都是我在照顧。朋友說小豬有我很幸運,我回答:「不對。是因為有小豬,我才能撐過那麼多年!」人最怕沒重心,我回家看到小豬,就有療癒作用。小豬年紀大,抵抗力弱,去年罹患心臟病,今年6月因角膜潰瘍,右眼失明,行動力變很糟。

春夏秋冬 相依為命

我不覺得牠是累贅,應該說牠是我的責任。小豬從小跟我生活,已經把自己擬人化,即便以前我帶牠外出,牠也不愛跟其他狗玩。牠是隻溫和的狗,怕生又怕黑,生活起居都跟我一樣。牠跟我睡覺,夏天我們一塊早起,冬天跟我一樣賴床。牠被抱回來時就像我的小孩,長大後是我朋友,如今牠老了,換我必須陪牠。牠現在後腳沒力氣,有時站不起來,平衡感差,常跌倒,上、下床都需要我抱,症狀跟老人一樣,我很心疼。牠失明後,出門沒安全感,我也很少帶牠去公園遛。我外出時都不敢太久,怕一個閃失,我會失去牠。
我曉得寵物和人不一樣,所以不會拿牠跟人做比較。但我的生活裡只有牠,牠的生活裡只有我,我們是「相依為命」。

牠的世界只有我,牠對我的愛是全心全意。牠用牠的一輩子來陪伴我,對我就是最大的感動。能參與牠的生命,我何其幸運。當牠生命走到盡頭,我就必須學習承受牠的離去。我想不管發生什麼事,人都沒有準備好的時候。我可能以為我準備好,但有天牠真走了,我會非常難過。在別人眼裡牠只是一隻狗,在我心裡牠卻是我最親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