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匡宇

在問完那位被我點到的男同學「被拒絕時,你心中怎麼想」時,他毫無預警地突然「哇哇~」仰天哭叫起來……

我在演講的時候,往往會有「令人驚豔之舉」,例如突發奇想的笑點,或者針對讀者提問時有趣的回答。許多聽眾日後來信時都特別問,那些橋段,都是事前準備好的,還是臨場的發揮?

角色扮演遊戲
練習感同身受

其實,不管是準備好的橋段還是神來一筆,背後都需要有扎實的累積,而這些累積,可以靠大量的閱讀、看電視電影以及角色扮演的訓練來養成。

大量閱讀之外,還得多元化,不讓自己的知識範圍受到局限,只將時間精力花在閱讀政治或經濟等議題。若行有餘力,可以對文化、教育、健康及生活各層面的知識都有所涉獵。

政經議題多是數據和理論,與他人分享時,難免讓人覺得硬梆梆、有距離感,如果能用一些平日讀到的生活事例,深入淺出地輔佐所要講述的概念,便能使人豁然開朗。藉由閱讀「找例子」,可以培養「說故事」的能力,只要大量涉獵、豐富涵養,那些與你的演講主題配合得天衣無縫的小故事,便能信手拈來,毫不費力。

想要旁徵博引、生動敘事,「感同身受」的練習,能使你更上一層樓。一般人在閱讀一篇文章、一則新聞時,通常只把它們當成是靜態資訊而已,看過就算了;其實你可以藉這個機會,進行角色替換,把自己當成事件中的主角或配角,想想自己會怎麼處理、怎麼應對?

例如最近的食品標示不實及摻假風波,你可以幻想,若自己是企業經營者,要怎麼做危機應變?是黑心商人的家人,該如何面對旁人異樣的眼光?是檢察官,會怎麼抽絲剝繭果敢辦案?是律師,如何在不違背良心的前提下保護當事人的最大權益……

透過角色置入的練習,不必親身經歷許多事情,便能訓練自己臨危不亂,面對突如其來的各種困難、挫折,都能迅速找出解決的方法。

有次我受邀到台灣大學演講,講題是「搭訕創造愛情與事業雙贏」。演講時我常有一個橋段,講到如何克服「被拒絕」這件事時,會請台下的某位同學與我互動,我會先問他:「假設你未來是賣我手中這瓶礦泉水的業務員,當你對客戶滔滔不絕說了半天,卻被客戶一聲『我不要』拒絕時,心中會怎麼想?」然後告訴他,聽完我的演講,學會如何克服恐懼,以後在職場上遇到再大的拒絕,都能不當回事,繼續向前。

並非先套好劇本
而是曾經演練過

本來劇本是這樣,沒想到,在問完那位被我點到的男同學「被拒絕時,你心中怎麼想」時,他毫無預警地突然「哇哇~」地仰天哭叫起來。

所有現場聽眾和我一樣,心中一愣,等那位同學哭聲一結束,大家面面相覷,轉而大笑起來,他們大概覺得,鄭匡宇居然找到這麼棒的臨時演員配合演出這一段,實在太逼真太好笑了。

但那位同學真的不是我請來的臨時演員啊!我當時被他那樣一喊,心中固然也一愣,但很快就回過神來,等他一哭喊完,我馬上接口:「沒錯,當我們被別人拒絕時,心中那個小男孩,的確會像這位同學一樣號啕大哭,但我們不能,我們應該……」轉而切入如何面對拒絕的話題。也就是這樣一個天衣無縫的銜接,才讓其他人以為這一切都是我事先安排好的。

沒想到隔了三十分鐘,當我提到自己運用說話技巧,通過艱難面試贏得韓國教職的經驗時,那位男同學又像剛才一樣「哇哇~」地哭喊起來。

這時我已胸有成竹,一等他哭完馬上接著說:「的確,如果我們曾經受過傷害,那心中愛哭的小男孩,即使在多年後仍會想起當時的傷害,而想號啕大哭,但我們不行,我們應該要……」

一個無預警的危機出現,但所有人都以為是我安排好的橋段,並且報以滿場掌聲。一場演講,就在這樣的驚濤駭浪下,圓滿結束。

各位看到這裡,知道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那位男同學為何會號啕大哭呢?

其實他第一次哭喊時我心裡就有個底,第二次再哭時我就確認了,他不是故意來找碴的,實在是因為他得了一種罕見的疾病,叫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這樣的人,會無法控制自己,發出一些怪聲或做出一些怪動作。

我會知道這個疾病,是因為我多年前在美國讀書時,從電視影集得知有這樣的疾病,並且充分發揮想像力,幻想自己是當事人或當事人學校的老師、校長、同學,切換角色想想自己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會希望周遭人怎麼看待自己。

正是因為這樣的自我訓練,讓我在多年後遇到妥瑞症的患者時,能夠從容不迫地,hold住場面,讓演講可以繼續。而那位控制不住自己而發出聲音的妥瑞症患者,也不至於顏面無光,尷尬難過。

不論是豐富涵養還是臨場反應,都能透過自主訓練而培養起來,只要採取行動,永遠不會太遲。這臨機應變的能力,將永遠陪著你,成為他人無法奪取的資產,並跟著你,克服一次又一次的難關,站上一個又一個更大的舞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