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的現任總統歐巴馬在念大學時,打工很多。歐巴馬的爸爸在非洲的肯亞,沒有支付過歐巴馬的學費和生活費。歐巴馬的媽媽連自己的醫療費都付不出來,哪有錢支助歐巴馬上大學?歐巴馬是美國非白人總統的第一人,還是哈佛大學畢業的。同時,歐巴馬在打工時,認識了他的太太密雪兒。一箭雙雕,可見他一點也不笨。

美國的前總統柯林頓,在上大學時,也是一路打工走過來的。根據研究,他的智商是全美國總統裡最高的一個。柯林頓是長春藤大學畢業的,怎麼可能笨呢?

翻開美國的歷史,看看美國歷任總統,誰沒有在當學生時打工呢?也許有,但數量有限,可能像布希父子那樣的人。但根據報導,小布希雖然是長春藤畢業的,卻是靠著祖父母庇蔭進入長春藤的,他被認為是智商最低的美國總統呢!

不說美國的總統,就說美國的老百姓,有多少人在上大學時沒打過工呢?很少很少。更多的是,美國的孩子,多的是從小就開始打工,國中、高中生打工就更普遍了。甚至一些速食連鎖店,如Chick-Fil-A,還有打工獎學金專案,以鼓勵打工的高中生上大學。

美國是一個非常重視獨立精神的社會,而獨立精神包括學生打工。打工,也是對自己負責任的一種行為。

打工的經歷,還是申請學校、獎學金、工作的憑藉之一。

一個人只顧著念書,與社會的距離太遙遠,也太難體會人生的甘苦,對自己的生命和人格發展反而不利,對個人的成熟度有反作用。

<也算磨練>自食其力 學到更多

我的女兒現在在美國的喬治亞大學就讀,雖然有全額的獎學金,但打工可以幫助她成長,並學會安排時間,還可以買機票回台灣。因此,從她一上大學,我就極力鼓吹她打工。她開始在喬治亞大學校園的餐館打工後,發覺來餐館用餐的學生中,有些人挑剔得很嚴重,甚至要求得依據學生客人的指示烹煮食物。

「媽媽,我一看到那樣的學生,就知道是來自於富裕的家庭。不懂體恤在餐館打工的學生有多忙碌,還額外要求很多吹毛求疵的工作和服務。」

我問女兒,她有沒有對那樣的人不耐煩和發飆?

「不行表示不耐煩,也不得對客人發飆。我的工作訓練是,不論顧客是如何的顢頇不講理,工作人員都要面帶笑容,還要彬彬有禮,因為客人永遠是對的。」聽女兒這樣說,我覺得那樣的工作訓練是父母無法給予的教養課程,卻是非常好的磨練,也是驅除任性的良方。

別說我的女兒打工,我自己現在在美國上大學,課外也在外語中心打工。我的打工收入支付了我的房租、伙食、油費,還有雜七雜八的費用。打工時,我學到很多課程沒有學到的,我認識更多的人,也交了更多的朋友。我很為自己感到驕傲,除了努力念書外,我還支助自己在美國的生活和納稅,並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另外,我已經出版了15本書,我一點也不笨。

在美國,說人家「笨」是非常嚴重的指控和歧視。老師說學生笨,可能丟掉工作;政治人物說人家笨,可能下台並波及所屬政黨。

監察院長王建瑄說大學生打工很笨,很難被接受。台灣的社會從貧窮到富裕再到掙扎,有如三溫暖。幸運的是,一路走來大家跌跌撞撞的學習,非常難能可貴。我們不能一面批評Y世代的孩子是草莓,經不起打擊和挫折;另一面卻說打工的大學生很笨。這是矛盾和不合邏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