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是同事的女兒,今年大四,閒暇課餘時總會來公司等同事下班,也許是因為年齡差距不大,每次她總愛把椅子拖到我旁邊跟我聊天,年輕學子的青春話語,常常讓我感染到她的無窮活力。

前幾天,她一臉愁容來到公司,苦笑著跟我說:「麵包夠吃就好了,要那麼多幹嘛?」原來小女生戀愛了,可是媽媽不欣賞她的對象,反而鼓勵她多跟比較有前途的醫學院男生交往,K說:「每次我跟他出去,媽媽都會說我太晚回家,有點不高興;但我若跟醫學院的男生出去,媽媽從來就不會覺得時間太晚。」她的話,讓我想起從前的自己。

念大學時,我也曾經愛上一個高大瀟灑的男同學,乾淨討喜的外型與好相處的個性讓他頗受同學師長的歡迎,但我父母就是不喜歡他,然而父母愈反對,卻讓我愈珍惜對他的感情。但愛情長跑了7、8年,這位跟我心靈相通的前男友一直都一事無成,他的灑脫讓他每每在工作上稍遇挫折,就毫不猶豫地辭職,而在換工作的空檔,他拒絕向父母伸手,卻反而尋求我的資助。這樣的情況根本沒有結婚的本錢,可是歲月不等人,我已到了適婚年齡,於是身旁熱心地親朋好友紛紛介紹對象給我。當遇到對象的職業是醫生時,母親積極鼓勵我去認識,當下心繫男友的我,雖然半推半就地出門相親,然而心裡卻偷偷反感,覺得母親太現實。不過,在經過幾次和其他男生相親經驗後,就慢慢了解那些父母會欣賞的優點,如穩定、踏實,真的能讓女人的心裡比較有安全感,而那些都是前男友所缺少的。

我雖然為了不揹上劈腿的罪名,拒絕了那些相親對象的追求,但也跟前男友分手了。之後在人海茫茫中磋跎了好幾年,才又透過母親的友人的介紹,認識了現在的老公,一個長相平凡但卻敦厚體貼的好對象!

也許現在K還不是很能理解長輩的眼光,但在浪費了那麼多年的寶貴光陰後,我想告訴她,聽媽媽的話,通常比較不會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