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全職看護,24小時在醫院照顧病人。很多人第一次見面時總會對著我說:「看護賺很多吧?」我總是笑笑不說話。

就因為大家覺得好賺,因此,不景氣的現在,多了很多中年失業的男人和找不到工作的年輕男女,搶著從事這個從前是歐巴桑貼補家用的工作。

24小時待命 把屎把尿辛苦錢難賺

看護很好賺嗎?這真是外行的說法。不說別的,光是24小時待在醫院,除了吃飯時間出去買飯的短短30分鐘外,就算病人沒事在睡覺,看護也得乖乖的待在病人的身邊。有時遇到狀況不是很好的病人,真的是連吃飯的時間也不敢放自己的風,還得託同事或同病房的人買進來吃。單這時間上的不自由就不是一般人可以忍受得了的事,更別提把屎把尿的清潔工作了。

這幾年不景氣的經濟,讓我看到很多新人投入看護行列,但不久就在這個舞台上消失了。有人說是「賺夠了」也有人說是「不適任」。然則不論什麼原因?當看護也要有當看護的資格。

三心二證少不得 將心比心照護病人

看護除了要有基本識字能力能通過看護證照的考試外,還要有丙級技術士的證照。除了這2張基本證照外,還需要有愛心、耐心及最重要的同理心。

愛心當然是最基本的條件,加上耐心才能在這條非常人能勝任的工作上持續下去。當然,看護是最貼近病人的護理人員,因此,同理心是最重要也是最必修功課。

記得我曾經在養護中心實習時,一位資深學姐看了我幫病人翻身後病人的睡姿,她指著一張空床對著我說:「妳上去照那樣的姿勢躺躺看?」雖然她的語氣是溫柔的,我卻是噤聲不敢有所動作。她看我不解的神情接著說:「臥床的病人靠的是我們每兩個小時幫他們翻身一次,如果是妳躺成他現在這樣的姿勢,妳想妳能撐兩個小時嗎?這就是同理心,我們一定要站在病人的立場為他們想,讓他們能有最舒服的姿勢,減少皮膚的壓瘡也就是減少病人的痛苦不是嗎?」

視病如親讓家屬安心 看護工作利人利己

之後,在醫院工作的這些年,最常聽到的就是同理心。因為,不論是病人或家屬,一人病全家都苦,尤其看護是最貼近病人的護理人員,一定要有站在病人及家屬的立場為他們想的同理心,才能讓病人得到最佳的照護,讓家屬能安心的去工作。

看了這麼多還覺得當看護好賺嗎?也許吧!因為我也是靠這個工作而改善家裡經濟的,可是工作之餘的體會才是支持我繼續工作下去的動力,藉此向所有想從事看護工作的新人說:「能照顧別人真的是一件利己利人的工作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