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健鵬

又到年底,又是年度回顧及年度計畫的主要時間了,相信許多上班族都花了許多的心力在提報明年計畫規劃預算等等工作,然後在多次的協調會討論再討論如何去描繪公司明年的計畫。幾乎每間公司,每年好像這種週而復始的工作一做再做,可見計畫的重要性。

就如最近選舉又到了,兩黨不約而同的都說到計畫及遠景,不管是「十年政綱」或是「黃金十年」,奇怪的是這些人的任期都只有4年,卻老愛說到10年後的事。因為遠的事才更能描繪遠景與美好的想像,成就一件事情需要對的方向、努力執行再加上時間,所以要先說先贏,至少讓大家知道將來會是如何,以求贏取選民的信任。

有計畫才有明確目標

更容易克服當前困難

企業、政黨如此重視計畫,但是個人呢?你有做計劃的習慣嗎?哈佛大學有個調查,他們針對該校畢業的學生做調查,共分為3組:有清晰而且遠大的目標、有短期的目標及完全沒有目標為區分。經過多年以後,有清晰而遠大的目標比起沒有目標的學生,可以發現人生的成就與生命的正面價值高出許許多多。

有清晰而遠大的目標就如一個人的指引,這樣往往容易克服眼前的困難,我在剛剛進入社會工作時,我的一位主管就提醒我要有個人目標的重要性,這個對我來說真的很有幫助,就如同築夢踏實的過程,每每回顧個人的年度計畫及事後的成績,也許不是事事都如意的完成,至少一直是朝著個人的使命前進,就如有家廣告公司的口號「做個摘星的人」,就是伸手摘星也許摘不到,但至少不會落得滿手泥。

訂定目標及執行方案

靠年度計畫自我肯定

如果你沒有做個人的計畫,我建議你要開始做時先以一年為目標來寫,就如訂年度計畫一樣,要有目標及執行方案。這些結構我想大家都知道,但是目標就很重要了!目標可以涵蓋的範圍很廣,這樣你才發現原來我還有好多事情可以去做,就如工作、健康、感情生活、個人成長、學習、財富、家庭與親子關係等等,當然這目標最好是可以測量的,如寫的目標是「要有運動習慣」不如改為「上健身房一年50次」或是「去騎單車爬山30次」,這樣至少可以有個可以評量的方法。我會建議將這個計劃列印出來,放在自己最容易看到的地方,有時間定期去列出達成的狀況,這樣你會發現原來一年中做了好多的事情,這一年活得「很有價值」,因為這個價值是自己肯定自己的。

進階版長期總表

預測未來藍圖

當年度計劃開始之後,如果已經習慣,就可以有較長的計畫,因為專注現在才可以預測未來,如寫張個人的十年計畫。也許這個計畫沒有像一年計畫有這麼多的細節,也許是張總表,擘劃出你未來十年的圖像。當你畫出來的時候,你會很感動也很震驚,人生好像好短,你有好多夢想,你有許多有意義的事情要去做,你會描繪出自己的「黃金十年」,這是我們自己可以選擇的人生,選擇的方向。這樣我們可以活得更積極,活得更有價值,活出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

有許多人不喜歡做這些計畫是因為要下決定,就是決定及選擇人生要如何過,但是選擇是必須的,因為「不選擇」就是個選擇,而「不選擇」就是將決定權拱手給別人去決定罷了。所以將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開始規劃你的人生計畫,激發自己的潛能,鼓勵自己去完成夢想,挑戰自我進而超越自我,活出更有意義的人生,就從現在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