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enee

我們拼命追著,時間卻把我們狠狠地拋在後頭,等到我們意識到的時候,想留住什麼,卻什麼也留不住了。

 

小時候總是希望能到很遠很遠的地方讀書,學會一個人處理事情,不再受到家的拘束。直到那天父親騎著機車來載我,我才發現,家人對我來說,不再是一種束縛,而是一種責任。

上大學後,「回家」變成了一種形式,一種有回家代表有關心的形式,坐公車轉火車到家裡附近的公車站時,一下車看到爸爸汗水還來不及擦的臉龐,和沾著污漬的工作服,拿著安全帽對我招招手。坐上後座,爸爸的不善言詞讓這段路沒有太多的聲音,大多數是呼嘯而過的風聲,偶爾會有幾句問候的話,「在學校還好嗎?」、「坐車這麼遠會不會很累?」他卻沒想過,最累的是自己。幾根白髮輕輕地搔著脖子,後照鏡裡的他比上次見到時,更蒼老了幾分,風帶來的是他身上淡淡的味道,什麼時候,我好少回家陪陪他,好少一起說說話。

這讓我想起了小時候,當我坐在機車後座,他總會時不時地叫我一下,因為我會不小心睡著,原本以為是徐徐的風太舒服了,沒想到是因為他的安全感,讓我感到心安。

18歲的到來,不只是年齡的增長也是成熟的象徵,有一天他載著我騎到了田間,然後跟我說:「換你騎吧!」我小心翼翼地握著油門,他在後座緊張地怕我受傷,卻又不敢說出口,像是一隻大鳥要教小鳥如何飛,必須把牠推下樹卻又捨不得,只是用那雙粗黑的手臂環著,希望能在危險時接住我。不知道該是高興還是難過,學會了騎機車代表不用再依賴別人,卻也明白能依偎在他身邊的機會又少了。記憶裡,我們不是一對親密的父女,他不習慣說愛,我也不習慣擁抱,只好珍惜每一次機會,能在機車後座輕輕抱住他,拉近我們之間的距離。

我想珍惜每一次跟他相處的時刻,想感受每一次在他背後的溫熱,雖然時間讓我成長而讓他顯得蒼老,我抓不住它,卻能讓他有著美好回憶。不管是小時候他載我,我拉著他的衣角,或是現在我載他,他愛著我的關心,我只想跟他說,不管是多麼舒適的車子,都比不過他用機車載著我,擋去一切風雨,留下溫暖給我。

所以,爸爸,我要跟你說,請為我保留一席,你機車後面的座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