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暑假末了,我和男友賴桑去香港自由行。賴桑54歲,我50歲。大概我平常有跳國標舞的習慣,體力比較好。賴桑才大我4歲,到第二天就躺平,一直唉唉叫說不敢了。

實在讓人好氣又好笑,到底是在不敢什麼?他說他不敢再走路。因為自由行,從酒店出來,去搭地鐵,都要靠兩條腿。但是香港彈丸之地,計程車不划算。

黃昏之戀 沒結婚打算

抱怨歸抱怨,我們玩得蠻開心的。我們去許留山吃甜品,太平館吃烤乳鴿,鏞記吃燒鵝,去陸羽茶室吃珍貴的香港傳統點心,喝到蘭芳園原汁原味的絲襪奶茶,和吃到金牌豬扒包,都是道地的老香港味道。還去幾家店血拼一個名牌包包和兩雙鞋子。遊玩的部分去到太平山搭纜車看夜景,看著維多利亞港灣,整個星光盡收眼底。真是有吃有玩又有得買,收穫滿檔。

辛苦工作一整年,來個小旅行也是應該。我是小學老師,明年或許要退休。我的同學都50歲就屆齡退休,誰讓《退休法》好像要被修正,75制改85制,那我們就得多奮鬥好多年,所以大家急趕著退休潮。賴桑是在私立大學掌管進修部,因為人手不夠,要管所有進修部學生事務,還要做遠距教學平台,平時很忙。

我們是黃昏之戀,在一起一年,沒有結婚打算,單純的享受就好。怎麼說呢?婚姻這條路途也是艱險,命運不順就很麻煩。我年輕時,畢業分發在苗栗,認識原住民老公,他每天晚上來我宿舍,彈吉他唱情歌;嫁他才知他太多情,早上上班,讓女同事共乘他的車,下班也共乘他的車。

結婚才一年多,他們就鬧出事。我當時20歲出頭,心高氣傲個性強,一言不合分開。我離婚時,他們還沒結婚。後來我離開苗栗,他們才共結連理。弄到這樣,我很心灰意冷,請調回南部家鄉。4年後,我再婚,生兩個女兒,先生是另一個國小的老師,不菸不酒常運動。兩年前他上班,忽然在學校心肌梗塞,過世時還不滿50歲,你說怎麼會這樣啊?人生無常啊!

薪水上繳 妻子還夜審

賴桑還比我坎坷,他之前讀博士時結的婚。他那時就工作,私立大學一個月月薪也有10萬。賺錢要繳公庫,老婆一個月卻只配發他一萬元零用金。然後他花費的品項有的忘記記帳,老婆還要夜審。夜審就是晚上不讓他睡覺,一直拷問他錢到底花到哪裡去?大概是怕他外面有女人還是怎樣,十足的神經質。他若回答不出錢花到哪裡去,就一直得撐著不睡,隔天上班掛兩個黑輪。如此周而復始,有時一個禮拜拷問5天,休息2天。下禮拜再拷問5天。弄久了,他覺得自己神經衰弱,每天晚上變成很緊張。黃昏來臨時,心跳加速,還會心律不整。他特地為此看醫生,醫生說,你這種症頭,是屬於精神科的範疇。這時候賴桑就想要離婚,但是她不給離。大概是她當時沒工作,不能養活自己,婚姻就拖著拖著,尾大不掉。分居了10年還不離婚,很有耐性的。那樣的狀態,其實賴桑也很辛苦,在婚姻的空殼裡寂寞著,孤單著,一拖拖很久。最後去調解委員會,才離的婚。

錢鍾書說:「婚姻是一座圍城,城裡的人想逃出去,城外的人拚命想進去。」完全是真理。像賴桑就是很想逃出來,但是逃不出來的那個。千辛萬苦逃出來,他可不要再輕易進去了。

我50歲了,今年生辰,賴桑和我都沒有鋪張。對我來說,每一年的生辰都不啻是樹幹上多的一圈年輪,昭然若揭蒼老的到來與歲月的冷漠。而我只是陶醉於即將來臨的退休時節,難能可貴的清閒。不會再像年輕人執著於結婚什麼。畢竟我和我男友,是婚姻路途上兩條敗犬。

人生已近黃昏,我們都不知道自己陽壽有多長。我們在婚姻裡歷盡滄桑,就放自己一馬,給自己一段純然享受愛情的時光吧!

馮娜╱台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