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網路新聞,發現有一則標題寫著:「美最新研究︰新好男人,只是廣告詞!」,我忍不住點進去看,發現裡頭主要是在講男人女人做家事這塊,這不得讓我深思我們對「新好男人」的定義只有在做家事這塊嗎?

某天,和朋友聊到她最近的感情生活,他們情侶倆一直都沒什麼大問題,兩人的爭執來得快也去得快,有時候拌嘴胡鬧一下,兩人又當作沒事繼續看電視,她的男人會主動分擔家事,洗衣、洗碗、煮飯……會幫她算好生理期時間煮四物湯給她喝,休假日時,會在她下班回來前煮好飯菜。

我們這些女性友人都很羨慕她有這樣的男友,但再完美的童話也有瑕疵或缺憾,令人感嘆是女人要求太多?還是新好男人難為?

情緒失控的男人 以大吼終止衝突

那一天,男人問她:「怎麼了?看起來沒精神。」她說:「也沒什麼,就覺得打不起勁。」後來話題圍繞在旅行可以放鬆身心這件事,女人想去度假,男人則不希望她去,於是兩人開始你一句我一句吵起來,突然間,男人站起身大吼:「妳想去就去,不必問我意見!」她正要接話時,男人又接著說:「我說什麼都不對,妳一直反駁我,以後也不必問我意見!」男人吼完就離開客廳。

這一晚,兩人不講話,睡前,她突然想起「人到了一個階段,不是妥協就是固執」這句話,假如當下好好的讓對方解釋,或是她沒有把她疲倦的樣子表現出來,會不會就沒爭吵了?她想了很多種可能來預設剛剛發生的事情。

隔天,男人主動向她道歉,她卻不想理會,但終究耐不住,還是說了昨晚反覆在心裡想的話:「你昨天吼了我有後悔嗎?」「有啊……」男人低著頭,一副做錯事的模樣說。「我一直以為這世界上有新好男人,而你就是那個新好男人,但你讓我幻滅了!昨天你證明了這世界上,其實沒有真正的新好男人!」男人說:「好嘛!對不起,以後不敢了。」「昨晚你吼了我,現在要我原諒你,你不覺得就像是拿刀砍人後,還要求對方原諒嗎?就算我原諒你了,我身上還是有當初被砍的刀疤啊!」男人繼續苦著臉說:「妳放心,我不會有下一次了,再給我一次機會。」

暴力不可原諒 先保護自己再說

多少可怕的恐怖事件都是在情緒失控後造成的。這男人以前行為紀錄良好,突然發生了這種狀況,換做是妳,妳會怎麼做呢?繼續在一起?還是就這樣毅然決然的離去?

選擇原諒,重新來過,這種方式只能用在還沒造成身心傷害的情況下,我雖然贊成很多事情都該要有「第二次機會」,但如果是「原諒暴力的第二次機會」我卻相當不贊成。如果暴力情況危害到妳自己或身邊的人,妳必須要先遠離現場,再來做決定。

找出失控根源 別放任情況惡化

也許問題根源是自己的任性造成對方日久累積的壓力與埋怨,也有可能是對方自己在別處受氣,心裡不平衡情緒無處宣洩,許多的種種可能我們都要去思考到,然後用平靜的心去面對與修復。我們要去思考是自己的問題還是對方的問題引發情緒失控,然後再來一一的去溝通做協調,要不然這樣的情況只會一直惡化下去,還會不定時地在彼此生活中炸開,後果可不堪設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