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接到阿放的喜帖了。第4次啦。」小貞打電話給我。「不會吧?他什麼時候又……離婚啦?」「據說是半年前吧。」小貞說:「我們這一次要不要包紅包?再包下去有點不甘心。」

阿放是個青年才俊,家世好,學經歷佳,在事業上也有雄心壯志。唯一的缺點,就是太愛結婚和離婚了。某次離婚,阿放甚至放棄了他創立的公司,整個拱手讓給想要分手的太太。
「他也真厲害,一直有女人想嫁他。」我說。「但就不知道,為什麼這些女人婚前愛他愛個半死,婚後卻無法和他相處。」
「就算是我也沒辦法呀。」小貞說:「我去過他家,他一直跟著我背後揀地上的頭髮。他每種東西都有一定要放的角度和地方,如果沒有放在原位,他一定立刻過來把它調整好。連沙發上的條紋椅墊都只能是直條紋,不可以變成橫條紋。妳想,這樣的男人怎能相處?」


吹毛求疵疑強迫症
這讓我想起,不久前曾請一位精神科醫師上廣播節目談強迫症。出乎意料的,強迫症的種類比我們習見的「一天洗幾十次手」「出門前巡了3次深怕自己沒有關瓦斯」還多。
有一種是精神上的,對某些細小的規矩吹毛求疵,有的會轉變成莫名其妙的潔癖。據說這樣的人格多有「完美主義」的傾向。阿放大概就是這樣的類型。他大概得接受治療,才能改變婚姻中相愛容易相處難的宿命吧。
醫師說,最知名的就是貝克漢,他一定要看見成雙的東西。所以買東西一定要買一對。就算打開冰箱看到蘋果,也要是兩個,牛奶,一定要兩瓶……雖是小事,但另一半一定要有相當的容忍力,才不會因為他的吹毛求疵而日日光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