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愛慈

回雲林的婆家,女兒要洗手時,看到洗手台裡還放著一個小面盆,問我為什麼要這樣?我說這樣還可以把盆子裡的水用來拖地、澆菜、沖馬桶,不會浪費水啊!

 

告訴她水是很寶貴的,沒有水我們很難生存,我們每天都要喝水、用水,很難想像沒有水的畫面,植物枯死、動物渴死,所以要珍惜啊!

我說爸爸洗澡時都在大面盆裡先裝好水,然後站在面盆中間,用水瓢舀水沖洗身體,讓水流至盆裡,再把洗澡水拿來洗衣服、拖地,一滴水都不浪費。

女兒說我們家有窮到這種地步嗎?我說那不是窮不窮的問題,是珍不珍惜的關係,水資源是很珍貴的,新加坡開國總理李光耀曾說:「在活命水面前,其他政策都得下跪。」

「水資源」不只是「缺水」的議題,而是「生存權」的問題,面對全球氣候的變遷,用水的需求也日益遽增,台灣常常缺水,所以我們更要省水。

聽完我的解釋,女兒點頭同意。現在她要洗澡,先把預熱前的冷水裝在水桶裡,不像以前就讓蓮蓬頭的水直流,我很高興女兒的轉變。「消失的地平線:從改變開始」,水資源有限,每個人都要愛水節水,「節水不是口號,行動才是王道」,讓我們一起珍惜每滴水,才能永續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