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番紅花

美姬這幾年和先生過著分隔兩地的日子,她先生必須駐守在大阪教書,每三個月才能回到台北放假兩週,而美姬和兩個讀小學的孩子,也已習慣這種遠距離靠著視訊彼此關心打氣的生活,尤其靠著Line的方便性,隨時傳些可愛的插圖或語句非常容易,維繫遠距離感情是不是就毫無壓力呢?

沒想到美姬竟然對我搖搖頭。她說,這半年來她和先生傳Line閒聊時,「已讀不回」的機率,竟然愈來愈高了!有時她很努力找些話題來回覆,但畢竟不是共同在一個屋簷下吃飯、讀書、看電視、洗澡、讀新聞,有交集的話題愈來愈少,除了聊些小孩課業和公婆健康的家務事,想要興味盎然地東聊西聊,竟愈來愈感到困難。

兩地夫妻話題少 感情交流質量減

美姬對這種情況感到有點苦惱,聰慧的她知道這是一種警訊,如果對這「已讀不回」的警訊視而不見,恐怕和先生的距離會日漸遙遠,等到情況難以挽回時,就來不及了。過去美姬總認為,只要兩個人情深愛濃,又豈在朝朝暮暮?有質不一定要有量,質好勝過量多。然而,夫妻之間真的是「很少的量」也沒關係嗎?

雖然許多兩性專家會說,情人之間的相處,質比量重要,與其平平淡淡的朝夕共度,不如甜如蜜糖的短短相聚。但我卻不這麼想,男女之間的感情,我認為質與量一樣重要,相愛相惜的時間若僅追求質純而量少,那豈不就像沙漠裡的仙人掌,縱使開出絢爛艷麗的花朵卻乏人問津,那將是多麼地寂寞和可惜!如果相愛的兩個人共處時光能夠品質好又數量高,日復一日,我認為,那份情愛的堆疊,才是生生不息又堅固不摧的。

再忙也要擠出時間 小約會為感情充電

那些因為賺錢謀生而必須談遠距離戀愛的情侶與夫妻,經常要面臨所謂情感的考驗,有些人是小別勝新婚,距離愈遠情愈堅,但卻有更多的情侶抵不過夜來孤身寂寞的折磨,最後陷入出軌劈腿的窘境。情關自古就難過,尤其是那些遠距離戀愛的男女。自從我和先生共組家庭且生下兩個孩子,即使蠟燭兩頭燒的日子非常煎熬,我們仍然堅持要擠出一點點只有兩個人共處的時間,哪怕只是一小時的午餐約會也好,盡力維持一點夫妻相處的品質和能量,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演變成「相看兩厭」、「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版現代夫妻了。

幸好上班族最可貴的福利之一,大約就是每年可以隨著年資逐步上調的年假天數了!不管每天有多忙得加班到多晚,不論有多少出國開會的行程,我總是會緊緊盯著先生的年假天數,三不五十提問他:「年假還剩下多少天呢?該找時間消化一下了吧?下禮拜可不可以規劃一個早上或下午來休年假,喝杯咖啡看看海呢?哪怕是半天也好!」

在我的緊迫盯人年假要求攻勢下,先生就養成盡量在繁忙緊湊的行程裡,擠出半天一天的休假,帶我去爬山、去海邊吹吹風,讓我們在結婚將近二十年的歲月裡,相處時間有品質也有數量。

積極維繫遠距愛 用行動解除警報

我拍拍美姬的肩膀說,現在有不少廉價航空的機票可選購,除了她先生公司每三個月放他回來台灣省親假,她也不妨將孩子託給公婆帶幾天,每一、兩個月就飛去大阪和先生過過三、四天的兩人世界。夫妻是漫長的一世情緣,值得我們為它而努力,別等到相視而無語的情況真的發生,後悔就來不及了!

美姬聽了之後,會意地微笑點點頭,她說:「常常『已讀不回』,真的蠻恐怖的。」

當我們願意一直在情感的帳戶裡存進關心與行動,情感帳戶不會漸漸被提空,反而會日積月累愈來愈豐盈,我們就等於握住了兩人情感的鑰匙,不怕會被拒於門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