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語輕柔、氣質清新的MILA花園負責人鄭道文,開了家複合式店舖,除銷售居家雜貨、服飾,也提供教學和花藝設計服務,創業至今已3年半。然而創業大不易,她說:「我曾經以自己的價值觀判斷,認為一分錢一分貨,進了批質優價高的商品,以為大家會喜歡。」但後來貨卻滯銷,從此她學會多傾聽市場的聲音,了解大眾需求。


漸適應生意淡季

令她印象深刻的還有第1年開店時,不了解7、8月正是這行的淡季,當時店裡門可羅雀,生意入不敷出,讓她很緊張。她說:「因很多客人是媽媽,暑假要陪孩子,就較少逛街,店裡生意自然下滑。」現在已能調適。
對她而言,工作中最開心的事,就是客人願意買下她的花藝作品,肯定她的能力。她說:「當我把作品po在臉書上時,大家的讚美會讓我高興。」但最大的支持,當然還是消費。她表示:「有一回我心血來潮設計個組合盆栽,客人很喜歡,一看到就跑來買,讓我好開心。」


讀國外雜誌充電

其實,原先她做的可不是這一行。她說:「以前我在貿易工作做採購經理,工作忙碌,半夜也得回信,讓我壓力很大。」有一天假日逛花市,她看著美麗花朵,愛不釋手,心中渴望悠閒生活,現在一償所願。她說:「我真的很愛植物。」愛到每天在家裡陽台蒔花弄草1~2小時,連到後陽台拿個衣服,也被花草吸引,一會兒修剪、一會觸摸,流連忘返。
為使自己更專業,除閱讀國外雜誌吸收新知外,也會趁去日本採買時多逛街,欣賞櫥窗布置來充電。另外邀請不同花藝、園藝老師到店中教學,也常給她靈感,學到不同的花藝技巧。能靠興趣賺錢,真是幸福啊!
記者何梅慈


●現職:MILA花園負責人
●年齡:1978年生,35歲
●學歷:日本德山大學經營管理系
●婚姻:已婚
●經歷:康鉅全球股份有限公司採購經理
●工作心法:從經驗中學習,多看多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