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薇達

有次去買午餐,看見幾個穿著幼稚園校服的小孩,牽著父母的手往不同方向走,走了幾步又回頭對彼此說再見,邊揮手邊說,說了好久的再見。雖然眼前這幕讓我想起道別總是拖七拉八的天線寶寶,但畫面真是溫馨可愛。我會心而笑。

一直不喜歡說再見。當別人送我或恰好同路回家,大部分選擇說謝謝或保重,或者用英文bye bye來代替。這個莫名其妙的非母語讓我感覺意義輕盈很多很多。有資料指出bye bye源自墨西哥文,bye dela BYEE BYEE,用在護士哄小朋友睡覺,後來才被用做再見一途。

這樣倒有幾分道理。大概只有小朋友才會相信說了再見之後,真的會再見吧。

小時候常躲在閣樓偷看媽媽藏起來的小說,看過一本瓊瑤阿姨寫關於金盞花。故事不太記得了,大概又是一些愛得死去活來的三角習題,真心相愛的人一定因為奸人作祟而無法在一起。記得結尾時,男主角擺了很多盆金盞花在窗邊,然後告訴女主角金盞花的花語是再見,所以可以如此解讀窗前景象:再見了,再見。再見了,再見。再見了,再見。(下刪三百次再見了,再見。)

那時心裡想,放兩盆就好了,再見了,再見,直接簡單明瞭多好。若放太多,數目算錯怎麼辦,變成再見了,再見,再見,反而對「再見了,再見」說了再見,這樣不是不能再見了。

活在世界一些年歲,已經了解各種意外層出不窮,不見得總是天災人禍死亡受傷,也可能是那種走左邊走右邊抄錯了電話號碼的錯過。或者其中一方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從此切斷聯絡的線。相信會再見沒錯,就好像相信這世界上一切正面元素如真善美那麼理所當然。

而,更多時候,說再見是一種習慣。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每天都在說再見,跟同事跟顧客跟餐廳服務員跟計程車巴士司機等等。說再見,不過是普通如吃飯喝水呼吸般的日常生活瑣事;即使是真心誠意,也只是這個世界待人處事的一種禮貌,如同看到人就問吃飽了嗎那麼正常。說再見又不用錢,根本不需太在乎。只是輕輕一聲再見,落在不同人心中又是不同的感受了。有些人會把道別時候的再見,當作對方賦予下次見面的一絲希望。有的人則粉碎在那聲再見當中,因為心裡深深明白,彼此是不可能再見了。

而我總是記得二十多年前父親離開家的那幕。那是一個狂風暴雨的夜晚,在一場和母親激烈如常的爭吵之後,他拿起護照開了車離開。他並沒有說再見,從此也沒有再回來。

如果你要離開我,請你不要說再見。讓我下次見到你時,能在心裡微笑,假設是命運聽了我的期待,而偷偷進行的善意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蔡大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